您的炒菜油是否健康?

 

中國是世界公認的飲食大國,四億中國家庭的一日三餐都離不開食用油,菜籽油、葵花籽油、橄欖油、紅花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等是許多中國家庭喜愛的烹飪油料,尤其是北方家庭對於“葷香四溢”的花生油更是情有獨鍾,每日必食。

然而,很多消費者可能不知道,營養學家經過對中國居民膳食結構的研究分析表明,中國人長期、大量的食用單一油種的習慣,並非健康之道。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在已開發國家以及我國的港台地區,居民食用油的消費選擇早已開始向合理的健康膳食方向發展。

一日三餐食用油的選擇,有非常大的學問。為了進一步了解食用油對健康的影響,記者近日採訪了中國糧油學會的專家李志偉(現任中國油脂分會副會長),專家從營養學角度深入分析了當前中國居民的食用油飲食習慣,並提出有關食用油的寶貴建議――

從食用油的品類對比看健康

1、菜籽油:我國地域遼闊,農業種植髮達,由於種植特點,各地區居民對食用油的選擇也有所不同。西北、華中地區居民普遍喜愛食用菜籽油,菜籽油有利膽功能,人體對菜籽油的消化吸收率也比較高。但是,菜籽油中亞油酸含量偏低,所以營養價值有限。另外,菜籽油有一個嚴重的問題,高芥酸的菜籽油含有大量芥酸和芥子甙等物質,這些物質攝入過量對人體的生長發育可能造成不利影響,因此專家建議菜籽油應該與其它油種搭配食用。專家同時指出,各類心臟病患者在日常食用植物油脂時,應儘量少吃高芥酸的菜籽油,避免芥酸的危害。

2、橄欖油:由於橄欖油昂貴的價格,目前只是在高層消費者中盛行。它富含維生素A、D、E、K、F,所以橄欖油在美容領域的運用很廣泛。橄欖油雖說是“貴族油”,但是仍然存在不可避免的問題,據專家介紹,由於橄欖油中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極高,而多不飽和脂肪酸含量低,所以如果長期食用易導致營養不均衡,引起營養不良。

3、紅花籽油:近幾年走進中國家庭廚房的紅花籽油,其營養價值非常高,並能起到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的保健效果。在醫藥工業上,紅花籽油可用於製造“益壽寧”等防治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肝硬化等疾病的藥品。同樣,由於紅花籽油的多不飽和脂肪酸過高,亞麻酸含量低,長期食用也會造成營養不均衡。

4、大豆色拉油:大豆色拉油也是常用食用油,李志偉專家介紹,色拉油也稱“一級油”(國家新標準),生產廠家為了除去大豆油特殊的豆腥味,通過八道程式提煉,使其變為無色無味的油種。因此大豆油本身的很多營養元素也不可避免的被“精煉掉”了,並且東北人所喜愛的“豆香”味也沒有了。從營養價值上看,大豆油含有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D、E以及卵磷脂,對人體健康有益。同時,專家也強調大豆色拉油不是風味油種,食用品質上不如芝麻、葵花油、花生油,而且由於其飽和脂肪酸含量高,也需要搭配其他油種食用。

5、花生油:我國是世界上主要的花生生產國之一,花生油很自然的成為全國特別是北方地區的主要食用油種類之一。花生油中含有大量油酸、亞油酸,以及腦磷脂、卵磷脂和其他不飽和脂肪酸等有益成分,但也有其獨特的問題和缺點——

花生油給人感覺非常油膩,不符合夏季清淡飲食的習慣。花生油在民間被稱為“火油”,是指它會讓人增加火氣,不利健康,時常火氣大的人,不宜多吃花生和花生油。

花生油的另一個問題更為嚴重。花生容易感染黴菌而分泌黃麴黴毒素B1,這種毒素是自然界中最強烈的天然致癌物之一,可引起肝癌。一旦食用劣質有害的花生油則容易形成急性中毒導致肝功能被破壞,對身體危害極大。在榨花生油時,雖經多種方法處理,但仍會有微量黃麴黴毒素殘留。

專家提醒我們,切莫過度注重口味而忽視了健康,因為即使是優質的花生油,其成分中也可能會含有微量的黃麴黴毒素,不宜大量食用。如果黃麴黴毒素在人體中沉積下來,將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

可以看出,各種油都有獨特的優點,也都存在特定的缺陷。油不可以不吃,那么,應該如何吃呢?專家的建議是,不能長期、大量的食用單一油種,否則會影響身體營養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