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醬利尿抗氧化劑

番茄醬是以番茄為主要原料製作的一種調料,味道酸甜,清爽香濃,常作為魚、肉、蔬菜、煲湯等烹飪作料,或用於製作酸甜味的菜餚,如“茄汁鍋巴”、“茄汁雞丁”等。

  番茄醬中除了茄紅素外還有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礦物質、蛋白質及天然果膠等,比起新鮮番茄來,番茄醬里的營養成分更容易被人體吸收。番茄醬里的茄紅素有利尿及抑制細菌生長的功能,也是優良的抗氧化劑,能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使脫氧核糖核酸及基因免遭破壞,從而阻止癌變進程,在一定程度上預防癌症的發生。茄紅素也可有效保護心血管,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很有幫助。此外,番茄醬還有促進食慾、預防便秘、延緩衰老、美容養顏之功效。

  每次15~30克為宜。特別適合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腎炎患者食用。急性腸炎、細菌性痢疾及潰瘍活動期病人忌食。番茄醬與某些食物同食會產生豐富熱量,正在減肥的人士慎食。番茄醬與橄欖油搭配烹調最好,不宜與牛奶同食。

  優質番茄醬大都呈深紅色或紅色,醬體均勻細膩、黏稠適度,味酸甜、無雜質、無異味。番茄醬在開瓶後,應置於5℃左右冰櫃冷藏,保質期約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