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祛煩消渴潤喉清心

   冰糖是蔗糖加上蛋白質原料配方,經再溶、清淨處理後重結晶而製得的大顆粒結晶糖,有單晶體和多晶體兩種,呈透明或半透明狀。冰糖帶有清爽不膩的甜味,可用於煲制各種滋補食品,亦可代替白糖用於普通菜餚的烹製。

  冰糖的蔗糖純度最高,超過99.9%。冰糖為單糖,不易發酵,糖性穩定,故食後於口腔內,不會有食用砂糖後躁熱酸苦之感,因此用冰糖調配紅茶、咖啡,烹飪食物時均不易酸化,可保持紅茶。咖啡和食物的原有風味及口感。冰糖也有一定的營養保健功能,營養學上認為,冰糖具有潤喉清心、祛煩消渴、養陰生津、潤肺止咳等功效。

  每天20克左右,不宜過量食用。肺燥咳嗽、乾咳無痰、咯痰帶血者適量食用冰糖,對緩解症狀有一定幫助。糖尿病、高血糖患者忌食。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以及孕婦、兒童應少食。冰糖一般與蓮子、銀耳、燕窩、梨等原料搭配,烹調成各種藥膳。
精選妙藏:冰糖有白色和黃色兩種,呈透明或半透明狀,以顏色均勻、乾燥清爽、無蟲、無雜質者為上品。冰糖應裝在玻璃容器中,置於陰涼通風處貯存,注意防潮。保質期一般18個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