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解毒抗衰老

甘草又名甜草根、粉草,是我國民間傳統的一種天然甜味劑,也是一種傳統中藥材,用途廣泛,有“十方九草”之說。甘草味甜,氣味芳香,烹飪中可代替砂糖作為甜味調料使用,具有獨特的風味和營養價值,菜品如“甘草牛肉”、“甘草雞柳”等。

  中醫認為,甘草具有補脾潤肺、解毒、調和諸藥的功能,它的主要成分有甘草酸、甘草甙等。甘草酸是非常珍貴的天然解毒劑,可用於人體抗衰老、增強免疫力、維持水鹽代謝平衡等。甘草能改善肝功能,可輔助治療肝臟疾病,對於因飲酒、飲咖啡以及服用阿斯匹林等藥物引起的胃部不適也很有幫助,還可用於蕁麻疹的輔助治療。此外,甘草對緩解女性更年期症狀和預防停經後的快速老化等頗有療效。

  用甘草烹調特色菜餚時宜少量添加,每次15克左右即可。切勿過量食用,否則可能對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產生不良影響。適合脾虛食少、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咳嗽、支氣管炎患者食用。腎功能障礙或高血壓患者慎用。甘草不宜與海鰻魚同食。

  優質甘草大都條長均勻、皮細色紅、質堅油潤、斷面黃白、味甜粉足。甘草易吸濕,應密封置陰涼處保存,防潮、防蛀,可長期貯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