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補鈣防動脈硬化

  蝦皮,也叫海米,是海產小蝦曬乾製成的食品,入口鬆軟,鮮味濃郁。蝦皮歷來被認為既是美味,又是滋補壯陽之妙品,可用於各種菜餚及湯類的增鮮提味,是中西菜餚中不可缺少的海鮮調味品。

  蝦皮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礦物質,尤其是鈣的含量極為豐富,有“鈣庫”之稱,是缺鈣者補鈣的較佳途徑。蝦皮中含有豐富的鎂元素,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地保護心血管系統,可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對於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及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作用。此外,蝦皮還有鎮定作用,常用來治療神經衰弱、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症。

  每次30~50克為宜。中老年人、孕婦和心血管病患者更適合食用,蝦米為發物,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等過敏性疾病患者忌食。如正值“上火”之時也不要食用。

  優質蝦皮個體成片狀,彎鉤型、甲殼透明,色紅白或微黃,肉豐滿,體長25~40毫米。選購蝦皮時可用手緊握一把,鬆手後蝦皮個體即散開的是乾燥適度的優質品;鬆手不散,且碎末多或發黏的,則可能是次品或者變質品。蝦皮應裝入塑膠袋或玻璃瓶中,保存乾陰涼乾燥通風處。保質期1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