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蘇解表散寒解魚蟹毒

  紫蘇又名山蘇,是草本植物紫蘇的嫩葉,有特殊的濃香。紫蘇自古就被認為是可以“返老還童”的植物,野生或栽培均可,南方作蔬菜栽培。紫蘇用於拌制冷盤、湯類可調味,用於烹製魚蟹類可祛腥、增香、清毒,如“清蒸紫蘇魚”、“紫蘇炒田螺”等。

  紫蘇葉是時令蔬菜,李時珍說:“紫蘇嫩時采葉,和蔬茹之,或和鹽梅作酸菜,食之甚香。”紫蘇性味辛、溫,其香氣主要來自於左鏇紫蘇酮。二氫芹醛等香味物質。紫蘇具有解表散寒、理氣和血以及解魚蟹毒的功效。人們在很早以前就發現了紫蘇的抗茵和抗氧化作用,現代醫學實驗證明,紫蘇葉能抑制葡萄球菌的生長。紫蘇中含有的α-亞麻酸可維持和改善大腦神經功能。此外,紫蘇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抑制腫瘤細胞轉移。提高記憶力和視力,改變過敏體質等均有一定作用。

  一次5~10克即可。適用於花粉症、牙周炎患者的輔助治療。外感風寒者適量食用能減輕症狀。多食易泄人真氣,氣虛或汗多者少食。紫蘇色彩鮮艷,香味撲鼻,能改善和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具有預防高血壓、冠心病、血管硬化等作用,特別受到中老年人的喜愛。

  紫蘇葉以鮮嫩、無蟲斑、無損傷者為佳品。紫蘇葉鮮品易腐爛,不宜存貯,一般乾燥後裝在玻璃中,置於陰涼乾燥處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