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擴血管降血壓

花椒是一種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果實呈圓形,綠豆大小,其外皮是一種常用香料。花椒麻辣微澀、芳香濃烈,炒熟後香味更佳。主要用於烹調肉類、海鮮類菜餚,也是川菜中不可或缺的麻辣主角之一。

  花椒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營養物質。花椒中含有揮髮油,氣味芳香,可以祛除各種肉類的腥膻臭氣,改變口感,能刺激胃蕾,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同時還能增強胃腸運動功能,促進腸道吸收,有利於大量攝入和吸收利用各種營養物質。日本醫學院研究發現,花椒能使血管擴張,從而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中醫認為,花椒有溫中散寒、除濕止痛,殺蟲解毒,止癢祛腥之功效。

  每次3~5克即可。花椒是熱性香料,多食容易消耗腸道水分造成便秘。孕婦及陰虛火旺者忌食。服食花椒水有驅除寄生蟲之功效。炸花椒油時要注意油溫,儘量不要把花椒炸糊。

  市面上出售的花椒,分為大紅袍和小紅袍兩種。質量好的花椒色澤多為棕褐或深紅,乾燥而富油潤感,口開子少,麻辣味濃郁。花椒應放置於密封乾燥的容器中,一般可存放3個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