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應該怎樣喝優酪乳?


優酪乳以其獨特的口感和保健作用受到不少人的喜愛,可眼下隨著氣溫降低,一杯冰涼的優酪乳下肚腸胃很不舒服,想把優酪乳加熱後飲用吧,又有人說優酪乳不宜加熱飲用。

那么,冬天應該怎樣喝優酪乳呢?

其實,優酪乳是可以溫熱後飲用的。說優酪乳不宜加熱,是擔心殺死優酪乳中最有價值的乳酸菌,它的作用是分解牛奶中的乳糖,從而產生乳酸,使腸道的酸性增加,且有可以抑制腐敗菌生長和減弱腐敗菌在腸道中產生毒素。如果蒸煮加熱,所含的大量活性乳酸菌會被殺死,其物理性狀也會發生改變,產生分離沉澱,口味和口感都會改變,其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也會降低。若只把優酪乳進行加溫處理,優酪乳中的乳酸菌就不會被殺死,反而會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會更大。因此說優酪乳是可以加溫後飲用的。

不過,優酪乳加溫應有限度和條件。優酪乳接種是殺菌後的乳立即降溫到45℃左右進行的。用保加利亞乳桿菌與嗜熱鏈球菌的混合發酵劑時,溫度保持在41℃-42℃,培養時間2.5-4.0h(2%~4%的接種量),達到凝固狀態時終止發酵。發酵好的凝固酸乳,立即移入0℃-4℃的冷庫中,迅速抑制乳酸菌的生長,以免繼續發酵而造成酸度升高。所以,送到你手中的優酪乳是冷藏後的優酪乳,難怪你會抱怨太涼,不宜直接飲用了。這時你可以把優酪乳連袋放入45℃左右的溫水中緩慢加溫,隨著加溫晃動,等手感奶袋溫和了,就可以飲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