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最宜多吃熱粥


  冬天營養應以增加熱能為主,可適當多攝入富含碳水化合物、脂肪及維生素的食物。

  冬季養生宜多食熱粥,民間有吃“臘八粥”的習慣,常吃此類粥有增加熱量和營養功能。此外,還可常食有養心除煩作用的小麥粥、益精養陰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蘿蔔粥、養陰固精的胡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等。

  在寒冷的氣溫下,喝上一碗熱熱乎乎、香美可口的粥,是下班回家的大人們、放學歸來的孩子們以及在家進補也需因人而異休養的老人們的美餐。大米有和胃氣、和五臟、補脾虛、壯筋骨之功效,除了煮大米粥外,還可以煮山藥粥、栗子粥、芝麻粥、杏仁粥、核桃枸杞粥。

  也可先選用燉牛肉紅棗、花生仁加紅糖,亦可煮些生薑大棗牛肉湯來吃,用以調整脾胃功能。

  如果經常感到四肢無力、精神疲乏、講話聲音低微、動則出虛汗,這大多屬於氣虛。可選服人參、五味子、黃芪、白朮或者黨參膏、參花膏等益氣藥物;食品有黃豆、山藥、大棗、栗子、胡蘿蔔、牛肉、兔肉等。

  那些面色枯黃、口唇蒼白、頭暈眼花、心跳乏力、失眠、耳鳴心悸的人,大都屬於血虛。可選服阿膠、桂圓肉、當歸、熟地、白芍、十全大補丸和滋補膏等養血藥,食品有酸棗、龍眼、荔枝、葡萄、黑芝麻、牛肝、羊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