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蜞蛋、泥釘凍

“流蜞蛋”與“泥釘凍”是福建東部沿海一些地區獨特的食品,以福安的最為著名。

相傳遠古時八仙之一的呂洞賓在一個風和日麗、桃紅李白的春日,雲遊到了福建沿海,忽見一處山巒形似盛開的蓮花,不禁心中大悅,從雲端下降,佇立在山頂,欣賞山間林里的雋秀風光。這時,有一隻蝸牛偷偷爬上呂洞賓的褲管,妄圖攀附仙人得道成仙。呂洞賓大為掃興,將手中的塵拂一掃,念道:“下去!為民造福”。這條蝸牛頓時斷為兩截,一截落到溪柄洋田間,繁衍成“流蜞”;另一截掉到荷嶼的灘涂繁衍成“泥釘”。它們成了當地人民獨有的佐餐佳肴。此處的“溪柄洋”與“荷嶼”都是福安沿海的鄉鎮。

1、流蜞蛋。每年夏收之後,二季稻插秧之前,這時田裡的水剛排掉,溪柄洋的村農就開始著手安排捕“流蜞”了。夜裡,“流蜞”從洞內成群結隊爬出洞口,村民早就蹲在洞口,張開口袋把它們網羅殆盡,拿回家去製作“流蜞蛋”,人們把捕到的“流蜞”用清水洗淨,裝入木桶,用鮮蛋清飼養。當“流蜞”吃飽喝足,肚子鼓脹時,加入少許精鹽和醋,用小木棒攪拌。把“流蜞”和蛋清拌勻後,放到油鍋里,用溫火烤熟,壓成扁餅狀。烤熟的“流蜞蛋”,在淡黃色中,微顯紅、綠線條,煞似緞錦;在濃烈的蛋香中,微帶蚶蛤氣味,配酒下飯均宜。由於“流蜞蛋”是溪柄洋的土特產,而且特此一家,所以,當地鄉民常把它作為珍貴的禮品饋贈親戚朋友,以示深厚的鄉情。

2、泥釘凍。每年秋收後,退潮時,福安白石鎮荷嶼一帶的鄉民挎個小魚簍,帶上特製的短柄小木鋤,到海邊灘涂上去尋找一種長約1-2厘米的明狀動物,這就是人們所說的“泥釘”。“泥釘”剛挖出土時,呈深灰色,與灘涂的泥巴色澤相同,很不易分辨;用水洗乾淨後,則呈灰白色。它主要生活在灘涂的表層,群集而居。人們只要找到它的聚居點,就可以一口氣拾到一大碗“泥釘”。拿回家後,人們把捕捉到的泥釘,端到井邊,倒入土箕中,一邊用井水不斷沖洗,一邊用手使勁壓榨,直至把“泥釘”腹內的泥漿擠盡。把洗淨的“泥釘”放入鍋里煮熟後加入七八倍的水和適當的食鹽。待水燒滾後把“泥釘”連同濃濃的湯汗裝入碗中,放在陰涼通風處晾乾。由於“泥釘湯”含有較高的膠原特質,八至十二小時後,整碗的湯汁就凍結起來了,當地鄉民把這種東西叫做“泥釘凍”。上好的成品凍呈銀灰色的半透明狀,無任何雜質。食用時除了些許油、鹽外,不加其他佐料,所以不油膩,清淡爽口。而且,由於“泥釘凍”的凝凍力極強,食用時可以用筷子夾,甚至將它放到熱氣騰騰的飯碗內,仍可經久不融化。

閩東一帶人冬天還喜歡吃鮮魚凍,蜊凍,但是凡吃過“泥釘凍”的人都交口稱讚其為“閩東第一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