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賣

燒賣的做法很簡單:用不發酵的麵粉擀成薄皮,包上餡,頂上捏成折兒,然後蒸熟。很多地方都有燒賣,但沙縣的燒賣最有特色,味道也最好。

沙縣燒賣皮薄個小,而且在麵粉中摻了部分木薯粉,蒸熟後晶瑩似玉,小巧玲瓏,一眼望去便令人食慾大動。高檔的燒賣對餡極為講究,蝦仁、瘦肉、冬筍、香菇、冬粉是少不了的。

沙縣燒賣的味美,還得益於豆豉油。外地的燒賣,調味品大都是拌在餡里。俗話說:“眾口難調。”鹹淡酸辣很難把握。沙縣燒賣的餡以料的自然風味為主,食用時佐以天然調味品豆豉油。鹹淡酸辣可由食用者自行掌握,可謂“眾口難調自己調”,不失為取巧的好辦法。

燒賣一般是鹹的,夏茂卻有一種甜燒賣,風味尤為獨特。夏茂甜燒賣製作並不複雜:將夏茂地產的“三元餅”切成一厘米見方的餅丁,拌入豬油、紫菜、白糖做餡,講究的還加上桔餅丁和研碎的花生,用精麵粉擀成皮,將上述餡和皮包成高4厘米左右,頂端開口的圓柱狀,蒸熟後稍涼即可裝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