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文化面面觀

三明治是西方一種基本食品,以兩片麵包夾幾片肉和乳酪、各種調料而成, 吃法簡便,其歷史幾乎與麵包一樣古老,但命名卻是13世紀的事情。 三明治本是英國東南部一個不大出名的小鎮,鎮上有位桑威奇伯爵約翰.蒙 塔古,他吃喝玩樂,嗜賭如命,整日廢寢忘食地玩橋牌。跟差很難服侍他的 飲食,乾脆將肉、蛋、菜夾在麵包片中,讓他拿在手上邊賭邊吃。蒙塔古伯 爵大喜,順口便將這種快餐叫作“三明治”,餓了就喊:“拿三明治來!” 其他賭客也學伯爵的樣子,省去進餐的工夫,保證賭事不間斷地進行。隨後 三明治名揚英倫三島,傳遍歐洲大陸。從此,夾餡麵包片的食品,都被叫做 “三明治”。

變化無窮的三明治,出現在西方所有食譜中,任何一種麵包或面卷,任何一 種便於食用的食品,都可製成三明治。在美國,小麵包夾牛肉的“熱三明治” 是最常見的營養快餐;夾花生醬和果凍的三明治,是國小生的主要食品;夾 雞或火雞肉片、鹹肉、萵苣、番茄的“夜總會三明治”,夾醃牛肉、瑞士奶 酪、泡菜,並用俄式澆頭蓋在黑麵包上烤熱食用的“勞本三明治”,價格較 貴,主要在高檔飯店和舞廳出售。在英國,用魚醬、黃瓜、水芹菜、西紅柿 夾在薄面片中的三明治,是飲茶專用的。在北歐斯堪的那維亞諸國,三明治 已無上面一層,而以精緻的魚、肉片和沙拉覆蓋。在法國,製作三明治不用 麵包片,而用麵包卷。

家裡有多士爐(沒有也無所謂),超市裡面包片、肉片、乳酪等應有盡有, 選上自己喜愛的口味,在家裡也可以做三明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