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英國

起英國菜餚,仿佛人們絞盡腦汁也不過能想到最最樸素的炸魚配薯條。就連英國人民也經常拿自己的飯菜自嘲解悶。其實英國這個地方水土尚好,培育出來的蔬菜水果乾淨水靈而且絕對是原汁原味。廣大的草場上自由閒散的牛羊也提供了豐美的肉食和奶製品。但是為什麼英國的餐飲永遠戴著一頂粗陋的帽子呢?這大概也和英國人民的謙虛淳樸有關吧。隔著一個英吉利海峽的法國用精美的餐具和繁複的烹調手法讓英國人讚嘆不已,而遠在地中海的義大利則用它各式各樣的麵食勾引著英國人的饞蟲,而各種亞洲快餐紛紛登入英國,什麼印度的咖喱,中國的改造中餐,土耳其的肉夾饃更是讓質樸到極點的英式烹飪失去了往日的光彩。但是在嘗過了各種花俏的菜餚之後,我居然認為,除了我們中國的傳統飲食之外,英國本土的傳統飲食其實也是很美的。

先說說她的國菜:炸魚加薯條。

英國的薯條店大概和我們的煎餅攤一個概念,屬於遍地開花的快餐站點,近來,除了魚和薯條之外,很多店還供應炸香腸、炸魚糕、小餡餅之類的食品,而且還有各式各樣的薯條澆汁。但是街頭最常見的景象還是人們手捧一大包熱騰騰的薯條,邊吃邊走,從你身邊經過的時候便會留下強烈的米醋的味道,這味道其實不難聞的,而且十分能夠勾食慾。

英國的薯條和麥當勞裡面賣的美式薯條是不同的。英式薯條的做法十分簡單,就是把適合做薯條的土豆切成粗粗厚厚的長條,放在加了鹽燒開的滾水中綽個五六分鐘,然後撈出來,把水分瀝乾,用特製的炸薯條鍋燒上一大鍋油,溫度控制在190度,然後就開炸,炸到薯條金黃為止。很多人家都自備這樣的小鍋一隻,以便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很多英國人都對麥當勞裡面的薯條嗤之以鼻,因為那個東西太過細小,缺乏那種粗厚的薯條具有的外焦里嫩的充實口感,讓人覺得不過是塞牙縫的東西,無法解飽啊。

說過了薯條再說魚。用於炸著吃的魚一般是大片的鱈魚或是鰈魚,一定要新鮮才好,實在沒有新鮮的才用冷凍保鮮的。說來也怪,英國的四周都是海,但是海產品的價格卻非常高,因為他們對於海產品的質量要求非常嚴格,只有絕對合格的產品才能夠上市,所以成本自然就高了。炸魚的做法就更簡單了,把魚片表面的水分用吸水紙擦乾淨,然後輕輕地拍上一層乾麵粉,就可以蘸漿了,麵漿的做法也很簡單,就是麵粉,加一點鹽,用牛奶或者啤酒調成稀糊狀就可以了,喜歡炸出發泡效果的可以用自發粉。OK,就是這么簡單了,把蘸好漿的魚下過炸就行了,鍋要大一點,油溫仍然是要控制在200度左右。魚炸好了之後,配上新炸的薯條,淋上醋,撒上鹽,就可以吃了。若是選擇這道菜做晚餐的主菜,就要再用清水煮些新鮮的豌豆,配在盤子裡面作為蔬菜。或者是把豌豆煮熟以後和新鮮的薄荷一起磨成泥,便是美味的豌豆泥了,也是這道菜的好搭檔。講究一點的還可以配上韃靼醬(TARTAR SAUCE),酸黃瓜,或是小個的醃洋蔥。

總之,說了一大堆,其實這炸魚和薯條雖然聽上去不是很健康,但是並不是要人每天都吃的,在英國這樣經常陰雨連連的國度,這樣一包蕩漾著熱氣的實實在在的吃食絕對是祛寒解飽的好東西。可惜這樣的大眾飲食實在上不得台面,於是便心安理得地落戶一個一個開門到深夜的薯條店裡,用燈光和油香溫暖著每一個夜歸人。

說完了吃的,咱們再說說喝的。

英國人是很愛喝茶的。但是他們的喝法很是讓中國人覺得不可思議。好好的紅茶非要加上白糖和牛奶,弄得不倫不類的,喝上一口完全是糖水的感覺,這不是糟蹋東西嘛?而且現在很少有人真正泡茶葉喝,大部分人都是買現成的茶包,唉,我們做茶葉蛋用的也比這個要講究些啊。

但是茶包也有不同的品種,喝起來口感確實是不一樣的,而且英國人喝茶喝的其實是一種感覺,尤其是親朋好友聚在一起的時候,那喝茶就成了一種增進感情的儀式。不信?且聽我慢慢道來。

英國人若是接待客人,寒暄之後第一句話必然是:“I’ll put the kettle on.”這個KETTLE便是家家必備的電水壺了。家用的水壺一般最大容積是兩升,最小的有半升的,供人出門旅遊的時候自斟自飲而用。有了這個電壺,英國人就不再用暖壺了,什麼時候想喝茶就PUT THE KETTLE ON。這邊廂水壺嘶嘶作響,那邊廂主人(更多時候是主婦)便忙活開了,茶杯一溜擺好,每個杯子裡下上茶包,一邊閒聊一邊向每個人確認:“MILK AND SUGAR?”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有的人不要糖,有的人要一匙,有的人要兩匙,還有的要代糖醇,有的喜歡茶包多泡一會,有的希望茶包泡一下就閃人,有的要牛奶,有的要奶油……總之,能夠讓所有的人都喝上稱心如意的一杯熱茶才是正道。其實真正的親友或是至交之間早已不用過問,每個人的喜好早就爛熟於心。但是問一下總歸是禮貌,萬一有人突然戒了糖呢?但是親友之間的問法就更貼心了,往往是沏茶人會把喝茶人的喜好問出來,比如:“MIKE,你的茶還是要兩勺糖加全脂奶嗎?”得到肯定的答覆之後,主客雙方雖未喝上茶,但心裡已經是暖暖的,做客的知道主人好生了解自己,做東的則為自己的好記性感到驕傲。茶端上來之後自然要上餅乾或糕點,英國人最喜歡的大概是朱古力消化餅。因為這個餅乾脆生但並不過分地酥軟,可以把它在茶杯里蘸了又蘸而不至於完全消失在茶里。一輪茶喝過之後,很可能要再喝幾輪,至親的好友之間會輪流去燒水沏茶,以示親熱,有的人還可能耍賴說某人沏的茶楞是比別人沏的都好喝,央他再沏一輪的。

在小孩子的心目中,能夠用瓷杯子喝茶就算是長大了,因為家長送給他們瓷杯子便說明家長相信他們已經不會頻繁地把被子摔碎了,而且喝茶所附帶的那些禮儀更讓他們覺得自己已經和那些喝橘子汁的弟弟和妹妹大不一樣啦。有一次幫朋友照看小孩,她家四個孩子,前三個女兒分別是12歲,7歲,和5歲,最小的兒子還在襁褓之中。老大已經儼然一個合格的小護士了,老三仍是最調皮的時候,老二則努力地向姐姐靠攏,經常作哲人狀思考。到了晚上,該哄孩子們睡覺了,老大抱著小四上樓了,老二和老三要喝點飲料再睡。我問他們要什麼,老三高興地說要喝熱朱古力,老二則沉著而莊重地說:“恩……還是給我泡杯茶吧。”那表情讓人忍俊不禁,卻又無法拒絕。

[1] [2]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