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梅牌脆松糖

黑龍江盛產松籽,每年均可收購50多萬公斤。齊齊哈爾市聯合食品廠,為了發揮地方優勢充分利用松籽資源,根據蘇州朱芝齋創造的重松糖,研製了紅梅牌脆松糖。該糖不僅在國內深受消者歡迎,而且在港澳地區和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國也很暢銷。1980年出口量就達50噸,1980年紅梅牌脆松糖被黑龍江省商業局和黑龍江省經委評為全省商業和工業優質產品,1981年被商業部評為全國商業系統優質產品。

紅梅牌脆松糖是一種具有特殊風味的中形糖果,是添加30%純淨松籽仁製成的一種硬糖。松籽是黑龍江小興安嶺森林的特產,這種紅松籽籽實,含有多量的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松籽添加在硬糖里,製成脆松糖,是一種高級營養糖果。

要想保證紅梅牌脆松糖所應有的外觀和風味,在加工時,要十分注意松籽的選擇和處理。用於加工脆松糖的松籽必須選用大粒的、新鮮乾燥的、無蟲蛀、霉爛和氧化毫敗的松籽。並選擇優質砂糖;用平穩火度熬糖;嚴格控制還原糖等措施。在包裝方面採取及時、嚴密的方法,使脆松糖在港澳及東南亞的濕熱條件下,也能長期保存。

製作方法:
1.配料:準確按配方稱取砂糖、液體葡萄糖及水。盛於溶糖鍋內。

2.溶水、過濾:將溶糖鍋於慢火上加熱溶化,通過120目羅及4層沙布將糖液濾入熬鍋內。

3.熬糖:將過濾後的糖液加火熬煮。熬糖過程中,火力要平穩,防止糊焦,熬至出鍋溫度時(160~163℃),立即出鍋。

4.冷卻成型:

(1)冷卻:出鍋的糖液倒在冷卻鐵板上,兌入返工品,拌入純淨的松籽仁後迭均勻,放於案子上,待成型。

(2)將糖坯揪成小塊,搓成圓條,置於壓模中壓平,再移於切模內用片刀切塊。然後平放在鐵板上冷卻至高於室溫2℃時即可開始包裝。

5.包裝:

(1)包玻璃紙(日本進口30克玻璃紙):將冷卻到高於室溫2℃的糖體用糯米紙、白玻璃紙,兩層包裹,中間夾標籤。包裹要緊密,邊角要規整。

(2)裝袋:裝袋要平整,不得有卷角現象。每袋12塊,裝袋後熱合封口。封口要平整,不得有過熱穿孔等現象,要保證糖體密封。

(3)裝盒:將塑膠袋上口下迭,每盒裝兩袋,包玻璃紙。要求玻璃紙平整、嚴密。

(4)裝箱:先將專用脆松糖紙箱鋪好80克/米2條紋柏油紙,墊加強隔板後,裝包封玻璃紙的脆松糖盒。每層4盒,每箱10層。每層間墊加強隔板一張。裝完後上面將防潮紙包蓋緊密、合蓋,用膠水、紙封箱。封箱要結實,不得有開裂現象。最後打紙腰子,即為成品,入庫。

質量標準:紅梅牌脆松糖的技術標準要求在感觀上具有淡黃色至黃褐色;味道芳香無異味;形狀規整無塊形不均的明顯差異;松籽較完整無較大氣泡;糖不粘牙,不粘紙;無鬆散紙皮以及可見雜質;並要求包裝緊實、美觀新穎、無破損、歪斜、鬆散等現象。每公斤48塊。

理化指標:

水分≤2%

還原糖:16~18%

每公斤錫不超過200毫克,銅不超過10毫克,鉛不超過3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