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熏肘花

原料配方:配製老湯的標準是,清水10公斤,粒鹽10公斤,醬油(原汁)4公斤,味素50克(湯的濃度在波美15度左右,色淺如醬油,味淡加鹽);花椒400克,大料400克,桂皮200克,(這三種調料共同裝入一個白布口袋,每煮10次更換一次),鮮姜(切絲)250克,大蔥(切段)150克,大蒜(去皮)150克,這3種料也合裝入一個白布口袋,鮮姜每煮5次換一次,蔥蒜每煮一次更換。老湯配好後,放入鍋里加熱。

製作方法(原料為豬肘子):
1.剔骨:把豬肘子骨全部剔出。

2.洗刷:把附在豬肉上的血污物、油泥刮盡。放入清水內洗刷乾淨。

3.綑紮:用細白棉繩把剔除骨的每個肘花肉,皮在外,綑紮起來。

4.煮熟:把綑紮好的豬肘花放在100℃的老湯煮。煮時要經常清除湯內的油脂和血沫。肉下鍋後,湯的溫度要保持在90℃左右。在煮的過程中,要進行2次上下翻搗,使其熟得均勻。煮2小時後,肉熟爛即撈出,控盡湯,稍涼除去線繩。

5.熏制:將煮熟的豬肘花單行擺入熏屜內,裝入熏鍋或熏爐。煙源的調製,用白糖1.5公斤(紅糖、糖稀、土糖均可),鋸末500克,拌勻後放在熏鍋內用火燒鍋底,燒著鋸末和糖的混合物,使其生煙,熏在煮好的豬肘花上,使外層乾燥變色。熏制20分鐘取出,即為成品。

質量標準:熏色均勻,呈褐色,不脫皮,味深入肉內,鹹淡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