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制培乳

“酥制培乳”是河南柘城縣的傳統名產。1980年在武漢召開的全國豆製品評比會上,被評為全國第二名,產品主銷京、津、廣州和新疆、內蒙古等地,頗受民眾歡迎。

原料配方(1000塊):大豆32千克鹽7.5千克醬面12.5千克元茴面100克熟鹽水7.5千克酒0.25千克面醬2.5千克

製作方法:
1.選料:酥制培乳的主要原料為大豆(黃豆、黑豆均可),配料為醬黃(醬面、元茴面)等。選一般大豆即可。

2.制坯:要把原料篩選乾淨,按照生產普通豆腐的工序加工操作,再製成培乳坯,每500克大豆制15~16塊乳坯為宜。

3.發酵:將乳坯裝籠加溫,待菌絲長至2厘米左右並自然倒伏為止。籠中所放乳坯,每塊間隔2厘米為宜,即俗稱“不稀不調,放下指頭”。

4.乾醃:把籠中取出的成熟乳坯放在晾盤中,用食鹽乾醃,每1000塊乳坯約放食鹽7.5千克,逐塊拌勻,然後放入醃缸密封(不留間隙)。

5.配料:取出醃好的乳坯,洗淨晾乾再裝入缸內,用黃醬拌和,數日後再用熟鹽水和少量白酒浸泡(熟鹽水要加各類調料熬開,鹽度為18度左右最好。每日1次,分3次加完)。

6.封頂貯存:乳坯裝缸後,用面醬2.5千克封頂,放在露天曬場常溫培制,或放在有增溫設備的車間內培制,經過一定時間,即為成品。

產品特點:色澤棕紅,味美可口,醇香濃厚,健胃助食,是別具一格的佐餐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