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蟾宮松花蛋[圖]

海蟾宮松花蛋海蟾宮松花蛋,是修武縣五里源鄉的傳統特產。傳說道士劉海蟾,於五里源村北馬坊泉,令群鴨取松花蛋酬謝仙女(後人在泉畔築宮),海蟾宮松花蛋由此得名,其歷史悠久。特點是"長存不壞,打開呈固體狀,紅清黑黃,蛋清透明,並有一朵朵狀若松針、晶瑩秀麗的松花圖案,柔軟適中,香氣襲人,食之餘香繞口。兼有滋腎陰、狀元氣。祛病去火之功能,為上乘補品。在河南乃至全國享有盛譽。元末以後,歷代皇家都視其為皇宮御宴之美味。

海蟾宮松花蛋問世於宋大定二十五(公元1185年)年,距今已有800年歷史。當地民眾根據石灰可以燒熟雞蛋的道理,反覆實踐,終於摸索出製作海蟾宮松花蛋的妙方。每100個鴨蛋,用柏枝、竹葉少許,茴香一錢半,花椒五錢,茶葉一錢半,放在六市斤水中煮沸,將水倒入放有鹼面、食鹽、生石灰的溶器內,加入四兩草木灰和成硬泥,均勻地包蛋上,然後裝缸密封,百日即成。

海蟾宮松花蛋之所以能在同類產品中獨具一格,享譽全國,除了其精細的加工方法外,馬坊泉畔的鴨子長期生活在未受污染的水中,多食"活石頭"(燈似瑚珊似的水蟲遺骸,狀若小石子)和魚、蝦等活食,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