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三不沾[圖]

炒三不沾“炒三不沾”是安陽名菜。食用時因不沾筷、不沾盤、不沾牙而得名。

“炒三不沾”也叫“桂花蛋”其創製人及創製年代已無從查考。

清乾隆皇帝南巡,路經彰德府,知府獻膳,其中就有"炒三不沾"。乾隆食後大悅,立即令人記下此菜的製法。從此"炒三不沾"傳至皇宮,成為宮中名菜。

後來,不少廚師因生活所迫逃往他鄉,故使“炒三不沾”這道名菜在外地生根開花。現在,“炒三不沾”經廚師們的不斷改進,又在金黃似月的“炒三不沾”周圍擺上用京糕切刻而成的晶瑩鮮紅的小兔,為此菜增添了神奇的色彩,顯得更為富貴雅麗。炒三不沾所用原料:雞蛋黃10個(蛋黃以深黃色為佳),水粉芡1.5兩,桂花糖3錢,白糖6兩,水1.2斤,好大油3兩,京糕1.5斤,鹽水2至3滴。

製法:一、冼京糕切刻成1.2寸長、6分寬、3分厚的圖案花邊或小兔型花刀20-30塊,夠盤邊擺一圈即可,下腳料剁成碎丁待用。二、鍋內添水1.2斤,加入白糖,待溶化後加入桂花糖,加溫後晾涼過籮。三、蛋黃加入水粉芡,用筷子攪勻,加一斤涼濃糖水,鹽水幾滴,再過80目的籮,濾淨雜質。四、鍋放火上加油至鍋熱時將油倒出,打抹乾淨;而後加好大油1兩,倒入五分之一的蛋液,攪炒後,視其軟硬,如硬可將剩下的濃糖水倒入蛋液中;然後將蛋液再全部倒入鍋中,小火慢慢攪炒。蛋液變稠時,加一次油,用力敲攪,並不斷加油,至不沾鍋表面光潔無蜂窩時,把剩餘大油加入鍋內炒幾下翻鍋,盛入盤中,最後將切好的京糕小兔或圖案花邊擺成一圈,碎京糕丁撒到”三不沾“上。

特點:軟香油潤、濃甜不膩;有益智、開胃的功效。“三不沾”金黃,京糕鮮紅,紅黃相映,鮮艷喜人。 “炒三不沾”是安陽烹飪園裡的一枝鮮花,也是豫菜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