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湖鹽蛋

老革命家、作家、書法家李爾重在《毛主席二三事》一文中,述說了毛主席視察湖北,品嘗沙湖鹽蛋的軼聞,現摘抄一段如下:“1954年冬,他老人家(指毛主席)來了,要聽我們匯報……我們想彌補以前的招待不周,給老人家擺了一大桌。他嚴肅地說話了:‘你們
以為越多越好,其實是浪費。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吃不在多,適口則行……’他不喜歡什麼山珍海味,卻喜歡吃沙湖鹽蛋。”
沙湖鹽蛋究竟與尋常鹽蛋有何不同?原來,沙湖地處沼澤之區,溝壑縱橫,水草茂盛,蝦肥螺密。沙湖水網之地,還生長一種別處沒有的奇草——麥黃角草。這種草桿粗壯,葉闊大,結的籽實濃密而甘甜,成熟的麥草角籽是鴨的最佳飼料,鴨吃了它,生的蛋黃中漪多一滴硃砂般的油坨。故有“沙湖鹽蛋一點珠”的美稱。鴨生長在這樣的自然環境中,實乃得天獨厚。個大味美、兼有雙黃名馳中外的沙湖鹽蛋就產生在這裡。
“一點珠”這話不是從民間來的,而是出自宮延。
清末,沙湖出了個李紱藻,是位翰林。因為候“缺”住在翰林院。那時八國聯軍打進了北京,慈禧帶內侍人員西逃,路過翰林院見視窗透出燈光,甚覺稀奇,命內侍找來“困京”的李紱藻:“都在逃難,惟你在此……?”李紱藻一見這一氣勢,便知是夢寐以求一見的聖顏駕臨,直是叩頭:“臣李紱藻怎敢先老佛爺而出京城!”於是,他被慈禧帶著與“護駕”的群臣和眾奴才一道逃到了西京,議和回京後,老佛爺重用了忠心耿耿的李紱藻,李紱藻由此而發跡。李紱藻為了討得主子歡欣,便從家鄉捎去一簍沙湖鹽蛋,獻給聖顏。慈禧食用此蛋,用象牙筷挑了那一坨紅心,浸入水中,即見油花蕩漾,煞是好看;再挑紅心入口,芳香撲鼻,其味醇久,令人難忘。慈禧連連稱道:“好蛋!好蛋!”真是‘一點珠’啊!”“沙湖鹽蛋一點珠”由此而來併名播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