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煨牛湯鍋

有人說,到湘西,不去扛八吉鎮煨牛湯鍋,就如同未到湘西。我慕名而至。
小鎮街很窄,兩旁紅杏酒旗低垂。河灘邊,“人”字形的牛湯鍋棚店生意紅火。剛坐穩,一夥計就給我遞上約有一尺五六的南竹筷。哈!這口鍋足有三指厚,那湯黑里透黃,牛雜胳和作料在滾沸的湯里互相角逐,飄來盪去。老闆把一撮箕牛肝、肺、腸、肚和柑子葉、平山巷子籽花、花椒葉、天辣子、生薑、沒切過的大蒜等作料先後倒入鍋里。不一會兒,食客們就開始無拘無束地在鍋里叉來拈去。幾筷下肚,好像吃進了一團火,辣得身出大汗,噴嚏不斷,清涕奔流,汪汪熱淚滾滾而下。不一會兒,身子輕盈了許多,瞬覺周身酥軟而快活。身邊一位八旬老人慢慢悠悠告訴我說:“唐朝貞觀九年,為犒勞八部大王向宗彥隨唐太宗李世民征西凱鏇故里,扛八吉的軍士們就在這河灘上煨牛湯鍋,樂了三天三夜,卻覺腿不酸、腳不痛,勞累全無了。從那以後,這牛湯鍋就有舒筋活血,驅趕風寒,上下通氣,有病治病,無病健身之說了……”周圍食客們開始天南海北地聊敘,我也聽得神采飛揚,嚼得津津有味,領略了一回粗獷樸實的小吃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