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陽松花皮蛋

益陽松花皮蛋是湖南省益陽市馳名中外的特產。已有500多年的歷史。1981年5月,在全國食品質量評比會上獲得國家銀質獎,暢銷歐美、日本、東南亞等32個國家和地區。

原料配方:鴨蛋1000個,純鹼10千克,生石灰25.25千克,紅茶末5千克,氧化鋁450克,食鹽4千克,乾黃土25千克,柴灰25千克,清水50千克

製作方法:
1.精選鮮蛋:以洞庭湖畔所產的鮮鴨蛋為原料,逐個通過燈光照驗和敲驗,要求蛋白濃厚澄清,無斑點及斑塊,蛋黃位於中心,無暗影。剔除清青蛋、搭殼蛋、散黃蛋、熱傷蛋、霉點蛋等。

2.配料制泥:將紅茶末、食鹽、鹼、氧化鋁放入陶缸內,灌滿熱開水,使其泡開。隨後分批放入石灰,邊攪邊加,直至均勻,涼後備用。

3.缸裝浸制:把蛋橫向裝入缸中,上面蓋壓蛋網蓋,再將冷涼料液徐徐灌入,直至蛋浸沒,加蓋封缸口,料液溫度20~25℃為宜。浸制5~7天后,蛋白變稀呈水狀,10天左右逐漸凝固,15天后溫度可略低。一般經過25~30天即成松花蛋。

4.包泥成品:松花蛋成熟後,蛋殼變薄變脆,為了防止破碎和變質,需塗泥包糠。在塗泥前先用冷水衝掉蛋上的料液、晾乾。然後將已用過的料液和黃土調成漿糊狀,包在鴨蛋上,在穀殼中滾動,用手稍搓成團。包泥後入缸密封,春天經40~50天,秋天50~60天,並逐個檢查,剔出響蛋、破蛋、爛頭蛋,再密封10~20天即成。

產品特點:體軟而有彈性,滑而不粘手,蛋白通明透亮,能照見人影,上面有自然形成的乳白色的松枝圖案。蛋黃呈墨綠、草綠、暗綠、茶色、橙色五層深淺不同的色彩,味道鮮美,清膩爽口,余香綿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