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彩蛋

湖南洞庭湖地區盛產皮蛋,胡稱湖彩蛋,是利用混包法製成的硬心皮蛋。

原料配方:鮮鴨蛋100千克沸水40~48千克純鹼2.6~3.2千克生石灰12~13千克紅茶末2~3千克食鹽3.2~4千克植物灰30~32千克

製作方法:
1.混合料泥的製作:料泥的製作,先將紅茶末放入鍋內加水煮沸,再將石灰慢慢投入茶汁中,待石灰與之作用達80%時,加進食鹽和純鹼。當石灰全部作用後,將雜質和石灰渣撈出,並根據撈出石灰渣的數量,再補進適量的石灰(茶汁應先留出20%左右,用來沖洗撈出的石灰渣,以免帶走純鹼)。將植物灰倒進攪拌機內,再將含鹼、鹽、石灰的茶汁倒入攪拌機內,開動攪拌機攪拌,攪至料泥細膩,光滑無孔,起粘無塊,方可停止攪拌。將料泥倒在地上,並用鐵鏟劃成33厘米見方的小塊,使之冷卻,讓石灰和純鹼充分作用和化合。如果沒有攪拌機,可用人工攪拌2~3遍,攪拌至完全均勻為止。料泥經冷卻後,即成乾燥發硬的塊狀,將這種塊狀的料泥,投入打料機內(也可用建築部門使用的灰漿攪拌機),打至發粘純熟時,將料泥倒入缸內,送往搓蛋房待用。如果用人工打料,也必須打成發粘純熟似漿糊狀時停止。純熟的料泥,在使用時每隔1小時要翻動一次,取料後也要翻勻,防止鹼性不勻或表面浮鹵。

料泥的檢驗:取成熟的料泥一塊,做成扁平或放在盤、碗、碟中,表面抹平抹光,將鮮蛋的蛋白滴在料泥上,10分鐘後,看蛋白是否凝固,用手指摸去,若有粘狀或片狀帶粘性的感覺,證明料泥配製正常,可以使用。如果蛋白不凝固,沒有粒狀或片狀,不帶粘性,說明料泥鹼性過重;如果手摸上去,像粉末狀,說明料泥鹼性不足。對鹼性過重或鹼性不足的料泥,皆要調整用鹼量,使其達到正常狀況。

2.鴨蛋包泥,每枚蛋包上多少泥料,要按標準掌握,過多或過少皆會影響質量。通常春季加工皮蛋,每兩蛋需用料泥32.5克(包括稻殼);秋季加工皮蛋,每兩蛋需用料泥33.5克(包括稻殼)。包在蛋上的料泥,要呈梳子背形。兩手搓蛋要均勻,鬆緊度要適宜,防止半邊厚半邊薄,一端多一端少,以及隔縫空白出現。包好的蛋,輕輕地丟入稻殼內。

3.鉗蛋裝缸:用長約67厘米的半邊竹子,彎成33厘米長的夾鉗,泥蛋粘滿稻殼後,用鉗子鉗住蛋的中間放在容器內,用力要均勻,蛋要擺放整齊平穩,容器裝滿後,蛋面用料泥抹平,防止浮鹵。

4.封缸:裝完一缸鴨蛋後,不能馬上搬動這是因為蛋上的料泥還是軟的,要防止下沉,以免造成料泥厚薄不均勻,從而影響皮蛋的成熟和品質。通常要經過15分鐘之後,再送入倉庫內加蓋、密封、貼上標籤、註明生產時間、批次、級別、數量、搓蛋人代號。標籤一式兩張,缸外貼一張,缸內放一張。

封缸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用塑膠薄膜蓋住缸口,並用細麻繩綑紮一下,上面蓋上缸蓋,重疊3~5個缸存放在倉庫內。這種封法嚴密,效果很好,塑膠薄膜可使用多次,亦可降低產品成本。另一種封缸方法,是用軟皮紙將缸和蓋封在一起,缸和缸蓋接縫處的上下部位均塗刷血料(豬血和少量水泥或石灰拌和而成)。這種方法是我國長期以來最為普遍的方法,花費人力和材料較多,材料只能用一次,封口嚴密性很好,但成本較高。目前,出口皮蛋,均採用此法封缸。

5.貯藏:存放皮蛋的倉庫,庫內空間要大,要陰暗,不宜太透風和日光曝曬,庫內的溫度要維持在15.5~26.5℃。送入庫房內的蛋缸,第二天必須堆碼整齊,如果超過3天未堆垛整齊,蛋即開始液化,再搬動缸體時,蛋白將受到影響,有損蛋的品質。堆垛缸體時,要注意其平穩性,不宜堆得過高。對堆放在最上面的一層缸,在春、秋兩季,都要用草帘子或其它草製品蓋好,防止溫度和濕度變化過大,影響同批產品的質量不一。

6.質量檢查:湖彩皮蛋的加工成熟期比浸泡加工時間長。在庫房溫度20~25℃條件下,40天可以成熟,冬天需50天。通常加工至40天時,即開缸抽驗,合格的即可上市銷售,不合格的需要繼續密封貯藏。如果有離殼困難,錄殼後蛋體不完整的,可放在專用的蛋盤裡擺1~2天,使鹼量降低後再檢驗轉缸,做到分級貯藏。

皮蛋成熟後,要通過敲搖檢驗成品質量。檢驗方法以敲為主,以搖為輔,同時以一看、二掂、三搖晃、四敲、五彈、六品嘗的方法結合進行。另外,還要將各種次劣蛋挑出。

產品特點:蛋白有彈性,半透明,呈茶綠色或棕紅色,蛋黃質地稍硬,成形,能切片。鹼鹽適口,清香遠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