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族沉藏泡菜

沉藏泡菜一般在立冬前後泡製。主要有:通泡菜、石波基(譯音)、寶桑泡菜(譯音)、冬沉等。通泡菜是沉藏泡菜中的代表,現將它的用料及製作方法介紹如下:

製法:
(1)在50千克水裡放進適量的鹽,然後將白菜放進鹽水罈子里,上面再撒一層鹽。
(2)1晝夜,將醃鹹的白菜撈出,放在簍子裡,滴淨鹽水。用水清洗4--5次,再放進簍子裡瀝乾水分。
(3)準備調料。取蘿蔔10顆擦成絲兒。剩下的均切成兩半,與鹽、辣椒粉和蒜拌在一起。蒜和姜需搗碎,如用石臼磨碎則更好。將芹菜和芥菜切成5厘米長。牡壢放少許鹽醃,再清洗乾淨,除去水分。如用墨魚,則先剝去皮,再剁成兩截,然後用1厘米寬的擦床兒將其擦成絲,在鹽水裡醃泡24小時,最後控去水分。蔥用擦床兒擦。
(4)先將蘿蔔絲用辣椒粉拌至鮮紅,再與上述調料拌勻,最後用蝦醬汁和鹽調味。除上述材料之外,還可以加入適量的梨、棗、乾柿、栗、牛肉片、明太魚、鱈魚(大頭魚)等(鮮魚應該稍醃後再用)。
(5)在每一層葉子上均勻地塗抹上準備好的調料,放進罈子里,中層放切成塊的蘿蔔,上面再放一層白菜,然後用寬大的菜場葉蓋起來,再用大石頭壓定。3--5天之後,把鹽水或是經過煮沸、調味、冷卻的醬湯倒進泡菜罈里。醃1周即可食用。醬湯並不只是用蝦醬,可根據各自的口味,放旗魚醬、黃花魚醬、刀魚醬、醬等。

朝鮮族人民不但重視冬天吃的沉藏泡菜,製作季節性泡菜也是一絲不苟。有以蘿蔔為原料而味道不同的那波泡菜和嘎都基(譯音);還有不用鹽而用鹽和糖調味的醬泡菜。

醬泡菜製法如下:將蘿蔔和白菜切成片,放進梨、栗子、蘋果、柚子、辣椒、蒜、蔥、生薑等,再灑一些松籽,然後用醬油和白糖調味。吃起來香甜可口,味道鮮美。因此,醬泡菜歷來頗具盛名。除此之外,還有黃瓜泡菜、茄子泡菜、野菜泡菜等許多種。

特點:香辣鮮脆,開胃消食,作小菜、冷盤兩相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