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製一杯香醇咖啡

有不少人喜歡自己煮咖啡,在瀰漫咖啡香的調製過程,就是一件充滿浪漫情懷的雅事,不論是自己獨享或是與大家同樂。

然而在設計技術不夠專業的情況下,[個人咖啡屋]要煮出好喝的咖啡,可要掌握住一些技巧。

好咖啡的先決條件是好豆子,只是買好豆子容易,保存卻不易,不如一次買一星期的量,減少保存的困擾。 要衝泡前再研磨豆子,儘量輕輕鏇轉才不致因摩擦生熱,而使豆子的香氣四處飄散了。

時間是關鍵因素

關於豆磨得粗細,必須依沖煮器的不同做調整,主要是控制沖泡的時間。如顆粒很細的是義大利咖啡壺,因為水與咖啡粉相遇的時間只能25到30秒,如果時間超過,會溶解較多的咖啡因,時間不夠,則無法讓咖啡的香氣釋放出來。

再來是濾紙、沖茶器、塞風壺(虹吸管),每次研磨豆子的粗細務必一致,否則會濃度不均勻。

水,也與咖啡美味與否有著密切的關係。用時髦的礦泉水煮咖啡只會適得其反,主要是礦泉水是硬水,會使可口的咖啡因或良質的單寧苦味抽出、分解而過於苦澀。

其實,用濾水器把自來水處理過就可以煮咖啡了,不過宜使用現煮現接的自來水、不要用二次沸騰的水,並以小火將水煮沸,水沸騰後稍微放個三十秒到一分鐘,豆子才不會焦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