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炒決定咖啡的香味

煎 炒 決 定 咖 啡 的 香 味

對 生咖啡豆進行煎炒,可使咖啡特有的顏色、味道、芳香展現出來。 咖啡味道的80%由煎炒決定,所以說咖啡的好壞,也取決於煎炒技術。
通過煎炒,可使淡綠色的生咖啡豆變成我們所熟悉的茶褐色咖啡豆。若炒得好,咖啡豆就有很的芳香味、酸味和苦味。

煎 炒 的 基 本 要 領

煎 炒最關鍵的是將咖啡豆由外到里炒均勻。首先用火將生豆的水分充分烘乾,這時若用急火會引起烘烤不均,使咖啡出現澀味和刺激喉嚨的味道。
煎炒好的咖啡豆會脹得很大,表面沒有皺褶,光澤均勻,每個豆都具有很好的味道。要使咖啡豆的個性最大限度地表現出來,把豆炒好是關鍵。

煎 炒 的 種 類 和 階 段

咖 啡豆煎炒分為淺煎炒、中等煎炒和深煎炒三大類。淺煎炒咖啡豆具有獨特而濃烈的酸味、香味;深煎炒酸味會丟失,產生出苦味、芳香味和焦香味。

按煎炒的程度又可細分為8個階段。

1、淺烘烤; 2、肉桂色; 3、中等烘烤; 4、高烘烤; 5、城市烘烤; 6、全城市烘烤; 7、法式烘烤;8、義大利式烘烤

世 界 各 城 市 煎 炒 傾 向

世 界上不同地區有不同的煎炒傾向。日本東京傾向稍深煎炒(高烘烤),日本關西地區傾向深煎炒。
美國紐約,一般都很喜歡城市烘烤,但因紐居住著許多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所以銷售著各種煎炒程度的咖啡,品種花樣豐富。
維也納人喜歡全城市烘烤咖啡。
近年來,歐洲各國都越來越傾向於深煎炒咖啡了。蒸汽加壓煮咖啡的方式依然很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