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尋屬於自己的咖啡文化

雖然“星巴克”仍在觀望,咖啡文化還是在廣州遍地開花,廣州人更多的選擇來自特色咖啡館。喝咖啡,從侍者遞過來的選單上學會:藍山、摩卡、卡布奇諾、Espresso……可是,來來去去,也有點煩膩。朋友說起在番禺的一家咖啡館裡,店主會根據你的口味,幫你調配屬於你的咖啡,當真?大家饒有興趣地跑到那裡一試。

店老闆馮先生原是做咖啡豆批發生意的,所以店裡咖啡的品種很齊全,除了義大利、巴西等地的名咖啡,還有許多來自小地方的咖啡,名字以前幾乎沒有聽說過。店子製作咖啡,強調選用“有生命力”的咖啡豆,這樣的說法頗為新鮮。原來咖啡豆的保鮮期只有一個月。咖啡豆從生豆開始,要經過之四次烘焙才能進入市場,再存放一個多月的時間,豆香已經大不如前,店主認為濃香漸退的豆子已經不存在生命力。並非店子以本傷人,其實,常飲咖啡的人可以一周或者10天的量為準,每次只買半磅或者一磅,首先保證讓自己品嘗到咖啡的真味,從而慢慢了解自己的喜好。

各地的咖啡豆均有其獨特之處,一般以色、香、味、酸度、酒味濃淡作為區分指標。在這個咖啡館,特點突出不是成為著名咖啡之唯一條件,極濃可以是優點、同樣亦可能是缺點,視乎個人喜好及接受程度;優良與否在於色香味之分配均衡,並能夠彰顯某方面之特色。於是,主張用各種咖啡搭配著來喝,喜歡香一點的試試加羅姆斯達豆(咖啡豆的一種);身體不舒服,可以試試無因咖啡加曼特寧……隨自己的心情去調配咖啡的味道。

開咖啡店,也是希望能和喜歡咖啡的人分享心得,所以,咖啡館店面大概只有十多平方米,最多就容納四五小桌的人,還專門把現場製作咖啡的地方做成一個吧檯,讓周圍的吧凳和閣樓式的二樓成為最好的觀景台。有如調酒一樣,店主也會依自己的心情來調製咖啡。

提起愛爾蘭咖啡,不喝酒的人會比較抗拒,店主說這只是偏見,便現場露了一手煮愛爾蘭咖啡的技巧。先用虹吸壺煮好一杯曼特寧,先加一線高的威士忌酒,再加二線高的砂糖,用了專用、標有刻度的愛爾蘭咖啡杯,分量非常好把握,放在瓦斯爐特有的藍色火焰上一邊鏇轉一邊燒,直至糖化開,酒氣也就完全散開。最後噴上奶油,就立刻飲用,嘗它酒香、奶香最濃郁的那一口。烈酒只剩下餘味,略苦,但配合新鮮奶油的幼滑之後,風味絕佳!原來製作過程、用具也對咖啡的味道有著直接的影響。從選豆到製作過程,都存在著各種變化因素,看來要喝上一杯只屬於自己的咖啡,還真不容易呢!

產地與咖啡

要懂得調配屬於自己的咖啡,第一步就是應該了解各種咖啡本身的味道和特性。店子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咖啡豆,雖然可能名字從未聽聞,但有可能其中正有你尋覓已久的那一款。

★哥斯大黎加(CostaRican)

具有咖啡應有之特質,無一或缺。味道濃郁、酸度較高。良好之哥斯大黎加咖啡會給人濃烈感覺。

★瓜地馬拉安提瓜(QuatcmalaAntigua)

產於瓜地馬拉舊都安提瓜近郊,故名之。其色、香、酸味較重及特殊,異於其他產地品種,為喜好濃郁咖啡者之佳選。

★肯雅AA(KenyaAA)

產於肯雅首府奈羅比附近肯雅山一萬七千尺山坡上。肯雅AA為該國咖啡豆中最大者,A次之,B又再次之。其特有之苦澀及酒味,最為人所稱道。

★爪哇/蘇門答臘(SumatranandJava)

印尼印尼咖啡以味道濃厚、酸度較高著稱。其中曼達靈及安果拉(MandhelingandAnkola)咖啡均被譽為世界最優良之品種,又以曼達靈Lintong之濃烈味道、飲後齒頰留香之特色而備受推崇。

★印度米索(IndianMysore)

色、香較溫和、低酸度,濃郁味道一般。

★Maragogipe

Maragogipe為咖啡樹種類之一,果實極大、滲透性較強。酸度低、色香均適中。

★貴族咖啡(Noblecoffee)

咖啡品種中有一種受潮濕季候風吹拂數星期之久,其豆色帶黃、有甜味、酸味甚微。因成長過程具特殊情調,故被視為最細緻品種。在季候風咖啡中,尤以產於馬拿巴海岸者為箇中極品。

★紐幾內亞(NewGuinea)

此品種植於崎嶇高山地帶,較印尼出產咖啡為淡,無論香濃及酸味均略少,可取在平淡中顯醇厚。

★牙買加藍山(JamaicanBlueMountain)

牙買山咖啡品質優劣分明,極優者為產於高原地帶之牙買加藍山、近年備受推崇,為咖啡中之最前列品種,售價高昂。現時世界市場購得之藍山咖啡已經加以改良,保留傳統之色香味濃,酸度則減低,以適應咖啡愛好者口味。

★Peaberry

一般咖啡豆之形狀多為兩半,惟此豆是一整粒,中間呈一小裂縫,與別不同。

【特色咖啡】

醉咖啡:熱咖啡一杯約8分滿,加入10毫升紅橙皮酒,上面鏇轉加入一層鮮奶油再灑玉桂粉以及切成細丁的橙皮。甜美滑順,令人陶醉。

皇家咖啡(火焰咖啡):經典的花式咖啡之一。將沖調好的咖啡倒於杯中,將整塊方糖放於特製的湯匙上,再滴2-3滴的白蘭地(BRANDY),浸入方糖,然後點燃方糖,使方糖融化,酒氣揮發少許,然後一併放入杯中攪拌即成。

蛋黃咖啡:平底鍋里放入鮮蛋黃一個,鮮奶油10毫升,牛奶300毫升,攪拌充分。加入80攝氏度的深度烘焙咖啡150毫升,將平底鍋上火,滿攪動,不可煮沸為好。熄火,將咖啡裝杯,撒上少許朱古力粉。

甜心咖啡:先用摩卡壺調一杯純正的曼特林或者義大利(用U形玻璃杯盛),置入冰水混合的大容器中,急速冷卻,凝住香味。加入幾滴楓糖,充分攪動,再將打好的奶泡厚厚地加在上面,最後撒上朱古力細粉。適合獻給愛人———讓他(她)嘗到了深愛的苦和一份沁人心脾的濃香。

羅馬黑咖啡:將沖調好的咖啡倒於杯中8分滿,加入兩湯匙的砂糖;滴入2-3滴的蘭姆酒(RUM)即成!口感滑膩,香氣濃郁。

墨西哥落日咖啡:先做冰咖啡一杯七分滿,再將香草冰淇淋球一個放在咖啡上,生雞蛋去蛋清,將蛋黃加於冰淇淋上,最後倒30克的綠薄荷酒於冰淇淋上,使其混合,口味略帶腥味且野性。

檸檬迷香咖啡:先沖調咖啡於杯中;把30克的BRANDY加於咖啡中;切新鮮檸檬薄片一片,使其浮於咖啡表面。又叫“瑪克蘭咖啡”,特點是混合了咖啡的濃香、檸檬的清香以及酒香酸氣。

網蟲咖啡:這是為日夜兼程的網蟲而調配的。用摩卡壺調好一大杯咖啡(哥倫比亞或巴西均可),再加入事先制好的咖啡冰,再加入奶精粉(或淡奶)、蜂蜜(或糖漿),一同在攪拌機內混合迅速攪拌,然後倒入你的大茶杯,提神又滋味,同時為你補充廢寢忘食所大量流失的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