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咖啡

  做黑咖啡有三種方法,所以有三類不同的咖啡壺:傳統濾泡式、虹吸式、電動式。
  傳統濾泡式是最原始,工具最簡單的做法,咖啡壺由一個漏斗、一張濾紙和下面的一個容器組成,但它對人工的手藝要求很高,如果把握得當,就能煮出味道醇正的極品咖啡來。這種壺的價格很便宜,十幾元就能買到。濾泡式咖啡壺適合手感穩定、口感敏銳的品咖啡一族。在選購濾泡式咖啡器具時,注意看是三孔還是一孔,這很重要。三孔滴漏速度較快,萃取時間短,咖啡較清淡,一孔則反之。
  虹吸式利用虹吸原理,在酒精的燃燒下,下層容器中的水溫達到92攝氏度時,水流被吸到有咖啡粉末的上層容器中,通過浸泡、攪拌後,製成的咖啡再原路返回。由於多了一道攪拌工序,這種做法的黑咖啡味道較濃,但由於無需靠人工技術掌握,做法相對簡單。這種咖啡壺的市面價多為一兩百元。
  電動咖啡壺的價格與虹吸式咖啡壺不相上下,它通過電力將水煮沸後浸泡,這樣做黑咖啡最簡單,但由於用沸水製作,口感稍遜一籌。相比而言,電動咖啡壺更適合小資情調、又怕麻煩的年輕一族。常見的電動咖啡壺價格從一百元到三五百元不等。
傳統濾泡式雖然最簡單,但是卻是最能煮出咖啡的原味的咖啡壺;在製作過程中,須精準把握水溫、水流大小和軌跡。均勻的水流和圓形的軌跡能讓咖啡味道自然,所以,水壺的選擇和雙手倒水時的控制非常重要,水流接觸到咖啡時,應儘量保持圓形,由外而內、由內而外周而復始,使咖啡與水流充分接觸;同時,92攝氏度的水溫則能使咖啡的香、醇、甘、酸、苦均勻而強烈,過高的水溫會燙傷咖啡,讓味道變酸、變澀;偏低則難以沖泡出咖啡的香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