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肉棗

遼寧鞍山市食品公司熟肉加工廠生產的肉棗,具有色澤紅艷。宛若紅棗,味道甜鹹適口,幽香醇美,規格整齊,外型美觀,切面組織結構緊密等特點,很受廣大消費者歡迎。1979年、1980年被評為遼寧省優質產品。

原料配方:豬肉100公斤精鹽3公斤白糖10公斤白酒3公斤味素0.3公斤

製作方法:
1.原料整理:選用經衛生檢驗合格的二三等鮮豬肉的純精肉。將選好的豬肉,剔去骨骼,割下不帶筋鞘和韌帶的精肉,然後將精肉割成重250克左右的肉條,投入5毫米籬眼的絞肉機內絞碎。

2.制餡:先把各種調料放入攪拌機內混合在一起,攪拌至肉與調料混合均勻,肉餡粘稠為止。

3.灌制和風乾:腸衣在使用前,必須注意清洗,檢查是否合乎衛生要求,最好是在灌腸前就過完水,不是在灌時進行。肉餡灌入腸衣後,將腸用繩扎結成一個個紅棗樣的形狀,在成形的過程中注意使肉餡緊密而無間隙,防止腸內形成空洞,如有空氣用針刺放出,然後把肉棗成串地掛在乾燥通風處風乾,春秋兩季用半個月時間左右,風乾程度達到指壓有彈力,腸皮乾燥褶皺為宜。

4.煮製:風乾後的肉棗用溫水刷洗乾淨,然後放入煮鍋,水溫在86~90℃之間,煮15分鐘左右取出即為成品。

5.包裝:待肉棗涼透後用包裝盒包裝,每盒淨重15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