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花缸爐

蔥花缸爐是遼寧省遼陽地區的著名糕點。

原料配方(按50千克成品計):
皮料:麵粉9千克豬油1.75千克水4.5千克

酥料:麵粉9.5千克豬油5千克

餡料:熟麵粉4.5千克白砂糖粉6.5千克豬油3.5千克雞蛋750克液體葡萄糖1.25千克花生米1.5千克芝麻仁5千克蔥2.5千克食鹽300克花椒麵125克撲面1千克

製作方法:
1.和皮面:麵粉過羅後,放在操作台上圍成圓圈,加入油、溫水(30~50℃)攪拌均勻後,再加入麵粉。和好後用溫水浸扎一二次,調成軟硬適宜的筋性麵團。分成1.5千克的塊回餳,各揪成50小劑。

2.調酥:麵粉過羅後加油擦成軟硬適宜的油酥性麵團。分成1.45千克的塊,各揪成50小劑。

3.制餡:將熟麵粉、糖粉拌勻過羅後,放在操作台上圍成圈,把經熟制、粉碎的花生米、麻仁放在中間,同時加上鹽、花椒麵、液體葡萄糖、蛋液及油,攪拌後,把已拌好糖粉的熟麵粉擦入,再將蔥切碎擦入。應視蔥的乾、濕程度決定投放多少,以使餡料軟硬適度,分成2.35千克的塊,各揪成50小劑。

4.成型:包酥、破酥後,包餡並封嚴劑口,用雙手搓成長條狀,再擀成長15厘米、寬35厘米左右的橢圓形,一端略厚。中間順刀切開,在薄的一端刷水,以擀麵杖為軸,將兩條從厚的一端同時捲起,刀口保持平面,抽出擀麵杖,規格選型,按一定間距碼入烤盤。

5.烘烤:用中火烘烤,底火略大於上火。待製品餡部突起,呈棕黃色,底面紅褐色,即可出爐,冷卻後裝箱。

質量標準:
形態:規格整齊,呈螺鏇狀,餡料突出,均勻。

色澤:餡棕黃色,外皮側面為乳白色,底面紅褐色,無焦糊。

組織:層次清晰,餡綿松。

口味:有椒鹽和蔥香味,無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