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邊餃子[圖]

老邊餃子老邊餃子是馳名中外的瀋陽特殊風味,它歷史悠久,從創製到現在,已有160多年歷史。清道光八年,河北河間府任邱縣邊家莊,有位叫邊福的來瀋陽謀生,在小津橋搭上馬架房,立號邊家餃子館。雖然門面簡陋,但由於精心製作,風味獨特,並以水煸餡蒸餃聞名遐邇,深受人們歡迎。邊家餃子因為肉餡是煸過的,所以叫煸餡餃子,但由於主人姓邊,所以人們都習慣稱之為老邊家餃子。老邊餃子先後在瀋陽開三家分號,由邊氏後裔--邊躍、邊義、邊霖弟兄三人分別經營。由於業務不斷發展,企業不斷改進,老邊餃子已發展成為一個設備完善,分工精細的專業餃子館。

老邊餃子之所以久負盛名,主要是選料講究,製作精細,造型別致,口味鮮醇,它的獨到之處是調餡和制皮。

調餡:先將肉餡煸炒,後用雞湯或骨湯慢喂,使湯汁浸入餡體,使其膨脹、散落、水靈,增加鮮味。同時,按季節變化和人們口味愛好,配入應時蔬菜製成的菜餡。

劑皮和制,也獨具一格。用精粉摻入適量熟豬油開水燙拌和制。這樣能使劑皮柔軟、筋道、透明。老邊餃子除蒸煮外,還可烘烤、煎炸。

老邊餃子由於皮薄肚飽,柔軟肉頭,餡鮮味好,濃郁不膩,因此,凡遠近來沈客人,都願品嘗。1964年鄧小平同志到瀋陽視察時,品嘗過邊霖包的餃子,吃後非常高興地說:“老邊餃子有獨特之處,要保持下去”。1981年夏天,我國著名的藝術大師侯寶林親臨品堂老邊餃子,吃得興致勃勃,稱讚不已,席間餘興未盡,揮毫寫了八個大字:“邊家餃子,天下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