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梨乾

遼寧省遼陽的香水梨乾,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名產。這種梨乾的外形扁平,好像一片樹葉(像楊樹葉);質地細嫩,茶紅的顏色,非常鮮艷,吃起來甜酸,清香可口。相傳已有四五百年的歷史了。

製作方法:
1.選果:香水梨的成熟度要九至十成,手摸時,略微帶些彈性。梨過生、過熟或有傷害,都不能用。

2.洗滌:將附著在梨上的浮游物,泥砂及少許微生物都要除去。方法是在大缸里,以清水洗滌,洗乾淨後,再把梨撈入筐內,濾去水分。

3.削皮:梨的表皮因含有纖維素、原果膠和角質,所以很粗糙,要以鋒利的刀,以人工將這層表皮削去。

4.挖核:為的使做出來的梨乾規格一致,厚薄均勻,加工香水梨時,把梨切兩半,挖去梨核。

5.乾燥:用日光乾燥。乾燥場必須有用紗布做的天棚。將去核的梨放在竹簾上,在天棚下曬。隔3小時翻動一次,到手捏梨肉,不呈現水珠時,就算乾燥好了。乾燥的時間共需要24~32小時。

6.成型:將乾燥後的梨,用水洗一次;再用硬木擀麵杖,在石板上將梨擀成扁圓形,象葉片一樣,就成為梨乾了。

營養成分:總糖44.36%,轉化糖37.1%,蔗糖7.26%,酸分3,.32%,含氮物質2.3%,脂肪3.74%,水分19.9%

保管方法:香水梨乾在保管上,忌潮、忌熱、忌風吹。潮了、會發霉;熱了,會發粘;風吹了,會發乾。在正常溫度30℃以下,可以經二個夏天不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