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口蝦籽

蝦籽又叫蝦蛋,是蝦子的卵加工而成。凡產蝦的地區都能加工蝦籽。以遼寧的營口、盤山、江蘇的東台、大平、射陽、高郵、洪澤等地區生產較多。每年夏秋季節為蝦籽加工時期。蝦籽及其製品均可做調味品,味道鮮美。

產品質量:蝦籽有二種:一種海蝦籽;一種河蝦籽。海蝦籽以色紅或金黃、粒圓、身乾、味淡、無灰渣雜質為佳。

營養成分(以食用部分100克的含量計):水分17.0克,蛋白質44.9克,脂肪2克,碳水化合物24.2克,鈣244毫克,磷801毫克,鐵69.8毫克

食用方法:一般先用清水洗去灰渣後,可用作燒豆腐、燒肉類、燒鮮菜、蒸蛋、煮湯等。比如燒豆腐,先將豬肉剁爛炒一下,再將豆腐及蝦籽、蔥、醬油等調味品放入燒熟,起鍋放點豆粉汁、味素即成味美可口的蝦籽燒豆腐。

保管方法:用木箱包裝為宜,內襯防潮紙,四周放礦子石灰(用布包裝),存放在陰涼通風處。用罈子盛裝最好,可以防止生蟲發霉。如發現生蟲,可用1%硫磺熏後再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