貽貝(海紅)

貽貝大連人稱“海紅”,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蛋白質含量高,素有“海中雞蛋”之稱,大連沿海大量養殖,過去鮮品除供當地居民食用外,大部份加工成海紅乾,即“淡菜”,銷往全國各地,淡菜味鹹,不及鮮海紅鮮美,且口感差,但對內地居民來說,能品嘗到這種海物,也算是有口福。

近年來,由於製冷技術的進步,超市的興起及居民電冰櫃的普及,促進冷凍食品有了長足的發展。最近,市場上出現了冷凍調整食品系列。它的特點是通過原料調味、冷凍、包裝等工藝,能較長時間保存食品的色、香、味,並具有食用方便,耐貯藏等優點,深受消費者的喜愛。今介紹兩款冷凍貽貝調理食品。

一、貽貝串
工藝流程:貽貝原料→清洗→蒸煮→出肉→去足絲附著物→漂洗→濾水→成串→裹外衣、粘椰絲→包裝→速凍→冷藏→成品。
操作要點:
1.蒸煮:採用100℃左右的蒸汽,時間10~15秒。注意蒸煮後應立即用冷水或自來水冷卻降溫,防止蒸發乾耗,以使貽貝肉濕潤並保持較好的彈性。
2.漂洗:濾水、出肉時,應注意將足絲及附著物擇淨、去泥沙。在調味前用自來水漂洗2~3次,然後濾水待用。
3.調味:調味料主要有鹽、糖、味素、沙茶辣、胡椒粉、酒、醋。也可根據客戶的要求對配方進行調整。
4.成串:貽貝肉經過調味醃漬後,用洗淨、滅菌的竹籤穿成串,每串根據個體大小一般3~5個。
5.裹外衣、粘椰絲:貽貝肉穿成後即可裹外衣,粘椰絲。注意要裹得均勻,粘得均勻。
6.速凍、冷藏:凍結溫度要求在-26℃,6小時內凍至中心溫度-18℃以下。迅速移入冷藏庫中冷藏,溫度要求在-18℃以下。保質期為9個月以上,注意在運輸、流通、配送過程中保持均衡的溫度。

冷凍貽貝串口感爽嫩,味甜酸、微辣,為佐酒佳品,亦是美味小食品。

二、包餡貽貝
工藝流程:
包餡→擦殼→凝膠→包裝→速凍→冷藏→成品。
操作要點:
1.貽貝前處理:與貽貝串相同,分蒸煮出肉、去足絲、漂洗步驟。出肉時,注意不要將左右兩殼連線處分開。
2.貽貝殼挑選:選擇大小相仿、左右兩殼相連的貽貝殼,用自來水再沖洗一次,洗淨殼內泥沙。
3.包餡:首先在放入一個貽貝肉,然後用小匙舀擂潰好的魚糜餡料填入殼中(填餡時應填得飽滿些,異略有餘富)。餡填好後將左右兩殼合緊,擠出多餘餡料,並將它去掉,最後用乾淨紗布擦淨殼面餡料。
4.凝膠:將包好的貽貝粒在一定溫度下凝膠,凝膠溫度隨魚糜的種類而定,凝膠的時間應根據貽貝粒的大小而定。
5.速凍、冷藏:凍結溫度控制在-26℃以下,要求在6小時內凍至中心溫度-18℃以下,迅速進入冷藏庫內冷藏,要求溫度在-18℃以下,保質期為9個月,注意在產品運輸、流通和配送過程中保持-18℃均衡溫度。
冷凍包餡貽貝既有貽貝味,又有魚糜味,兩鮮合一,味極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