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愛吃的幾道菜

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這是毛澤東膾炙人口的詞《水調歌頭·游泳》中的名句,至今被人傳誦。那是在1956年5月31日,毛澤東第一次暢遊長江時,廚師曾在船上做過幾道菜,其中就有武昌魚。武昌魚肉嫩味美,本是湖北的一道地方名菜,歷史悠久,因毛澤東的稱讚更是揚名天下。

幾年前,我到武漢,曾遊覽了毛澤東幾次到武漢的下榻之地——東湖賓館毛澤東別墅。通過當時的負責人袁義祥的介紹,知曉了毛澤東的一些生活趣事。今錄於此。

據了解,他們根據當年為毛澤東主廚過的老師傅整理出部分菜譜,推出了毛澤東愛吃的風味菜。武昌魚是其中之一。

武昌魚又名團頭魴(鯿魚的一種),原產於鄂州市和武昌縣共轄的梁子湖。武昌魚烹調方法有多種,東湖賓館毛澤東別墅廚師多以清蒸活魚為主,只有這樣才能讓人嘗到魚的本味。

毛澤東最愛吃的是胖頭魚、泥鰍。胖頭魚多食魚頭,先在油鍋里放少許油,用小火煎,然後放上水,配上香菇、玉米片、凍豆腐等倒進砂缽燉湯,此菜有養神補腦之功。泥鰍,大的去頭去皮,炒泥鰍絲。小泥鰍則用新鮮豆腐和放養過幾天的活泥鰍一起放在鍋內加溫,先小火讓泥鰍受熱後鑽進豆腐內,再大火煮至湯白加上佐料即可食用。這是毛澤東別墅當年常做的一道菜,名叫“泥鰍拱豆腐”,毛澤東很愛吃。

紅燒肉,毛澤東最早是在延安吃的。東湖賓館毛澤東別墅做紅燒肉又有講究。豬的大小,豬肉部位的選擇,都有一定的標準。燒出來的肉,色、香、味俱佳,肥而不膩、鮮美爽口。

另外,毛澤東還愛吃豬耳朵、狗肉、羊肉。許多不知情的人對名人飲食感到神秘,特別是毛澤東。其實毛澤東的菜譜十分簡單,他嚴格要求四菜一湯,對海鮮大不以為然,從來不食。主食是大米摻黃豆、紅豆,麵粉摻蕎麥粉,高粱粉或玉米粉及粗雜糧。蔬菜多食莧菜、通菜、小白菜、苦瓜、蓮藕等,還有馬齒莧、枸杞尖、地菜等野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