莜麵知多少

莜麵食品是近幾年北京比較流行的食品,莜麵到底是什麼,它有哪些功營養成分卻沒有多少人知道。

莜麵:出自莜麥(學名燕麥),其磨成的麵粉稱莜麵。莜麥是一種成熟期短,耐寒,耐鹽鹼的低產作物。產量雖低,但含有高蛋白,脂肪和大量鐵鈣、磷等多種微量元素。早在南北朝時期,呼和浩特一帶就有農民種植莜麥。到清代初期已大面積耕種,享有“陰山莜麥甲天下”的美稱。現在仍為當地人民的上等主食。

莜麥加工方法特殊。加工時先要將莜麥淘淨,晾乾後上鍋煸炒。炒熟後再上磨加工成面。民間的吃法頗多,有壓餄餎、搓魚魚、推窩窩、卷囤囤、攪拿糕、碾刨渣、炒傀儡等等。多種多樣的吃法。吃時可按各人的口味不同和季節的不同佐料以羊肉湯、鹽菜湯,時令蔬菜等,再加一些辣椒、蒜蓉,更覺可口,深受當地人喜愛。

在西北,莜麵是最常見、最普通的家常麵食,無論蒸、炒、煮、涼拌都很好吃。其實,莜麵就是燕麥粉,營養非常豐富,是一種草本植物,葉子細長而尖,花淡綠色,小穗有芒,籽可食用。莜麥耐寒耐旱,生長期長,適合在寒旱地區種植。在中國,內蒙古烏蘭察布盟、山西雁北地區和河北張家口地區都是盛產莜麵的地方。

莜麵食品中要數莜麵魚魚最有特色,它是怎樣做的呢?首先第一步就是和面,這和面的水就跟和普通面不一樣,它必須用熱水,這樣和出來的面不但筋斗,口感還很潤滑,面和好了,就開始看手藝了,揪下一小塊面放入掌心,將雙手揉搓兩下,形成一個中間粗兩邊細的小麵條,像眼前的這樣,然後將生面魚放入做好的料湯里,這料湯用的是一種渾的羊肉湯和另一種素的什錦蘑菇湯,一同燒制的調好適合自己的口味,大約5分鐘,就做好了。除了莜麵魚魚,我們再給您介紹一個莜麵卷卷的做法,從和好的莜麵上揪下一小塊麵疙瘩,以一手食指為軸心在另一手心中卷搓,就成了這樣的卷卷形狀的莜麵了,接著將盛滿了卷卷的籠屜放入鍋內蒸製4到5分鐘,出國後就能吃了,可是光吃麵怎么能行呢,還得要料湯,這裡的湯就是剛才用過的羊肉湯、什錦蘑菇湯,外加一個涼湯,將卷卷蘸點這些湯吃,準保您有一種特殊的糧食香味在您唇齒間翻卷,但提醒您一點,您在家裡自己烹製莜麵,一定記住和面時要用熱水,否則味道就會大大剪半,而且,面里不能放鹽,否則吃起來口味會太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