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小吃絲娃娃

第一次聽說“絲娃娃”是一種小吃,如同《西遊記》中唐僧面對高徒拿來娃娃狀的長生果大喊:罪過,罪過!其實絲娃娃是一種貴陽街頭最常見的小吃,猛一看頗似產房裡初生的嬰兒被裹在“襁褓”中。或許這就是因此而得名的原因吧。

  在貴陽的風味小吃中,絲娃娃也許是價格最便宜的一種。因其形狀上大下小尤如薄絲包的嬰兒,故名。“襁褓”是用大米麵粉烙成的薄餅,薄薄如紙卻—只有手掌那么大。再捲入蘿蔔絲、折耳根(魚腥草)、海帶絲、黃瓜絲、冬粉、淹蘿蔔、炸黃豆、糊辣椒等。在吃的時候吃,當然少不了注入酸酸辣辣的汁液。而這汁液是取絕於味道的優良,每家都有其自己的獨門絕招ꆣ

時今絲娃娃也等入了大雅之堂,婚嫁喜禮中也堂兒皇之的上了酒桌,是發揚地方文化還是取其意頭——娃娃,不得而知。在北京也能吃到這種黔味傳統小吃。素菜脆嫩,酸辣爽口,在入口的瞬間一股清涼沁入心脾,令人無比舒暢。

  原 料: 精麵粉250克,綠豆芽50克,海帶絲25克,酸蘿蔔絲25克,大頭菜絲25克,折耳根節25克,芹菜節25克,蕨菜節25克,涼麵25克,窩筍絲25克,酥黃豆20克。

  調 料:  鹽、麻油、醬油、醋、味素、姜沫、蔥花等適量。

  製作方法: 烙。麵粉加水,鹽少許揉勻挪透(水與麵粉比例為1:6),平鍋燒熱刷油、擦乾,然後左手抓起麵團甩圓並向鍋底杵一下成為直徑為9厘米的圓薄皮時,右手立即把圓形麵皮揭起,這樣製作數十張春卷皮,放入蒸籠稍蒸一下使其回軟,便於包食。再將綠豆芽、海帶絲、芹菜節、蕨菜節用開水氽過,分別裝入小盤中,小碗內放入醬油、醋、味素、麻油、姜沫、蔥花、煳辣椒兌成汁。春卷皮中放入各種素菜絲包成上大下小的兜形,放入酥黃豆,澆淋兌好的辣椒汁即成。

  風味特色: 素菜脆嫩,酸辣爽口,開胃健脾。是流行於貴陽的名小吃。

  技術要領: 水與麵粉比例一定要掌握好,攤皮時動作要快,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