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談各國的國菜

墨西哥國菜:玉米宴

墨西哥人以玉米為主食,國宴也是一盤盤玉米美食。 “托爾蒂亞”是將玉米面放在平底鍋上烤出的薄餅,類似中國的春餅,香脆可口,尤以綠色玉米所制的薄餅最香。“達科”是包著雞絲、沙拉、洋蔥、辣椒,用油炸過的玉米卷;最高檔的“達科”以蝗蟲做餡。“達瑪雷斯”是玉米葉包裹的玉米粽子,裡面有餡拌雞、豬肉和乾果、青菜,肉香伴香嫩葉芬芳,吃後齒頰留香。“蓬索”是用玉米粒加魚、肉熬成的鮮湯。整席玉米國宴,包括麵包、餅乾、冰淇凌、糖、酒,一律以玉米為主料製成,令人開眼界。

德國國菜:香腸、火腿

德國人是名副其實的“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的民族——吃豬肉喝啤酒。德國人每人每年的豬肉消耗量為65公斤,居世界首位。由於偏好豬肉,大部分有名的德國菜都是豬肉製品。德國的食品最有名的紅腸、香腸及火腿。他們製造的香腸種類起碼有1500種以上,並且都是豬肉製品。最有名的“黑森林火腿”銷往世界各地,可以切得跟紙一樣薄,味道奇香無比。德國的國菜就是在酸捲心菜上鋪滿各式香腸及火腿;有時用一整隻豬後腿代替香腸和火腿。那燒得熟爛的一整隻豬腿,德國人可以面不改色地一人幹掉它。

烏干達國菜:香蕉飯

非洲的烏干達,招待客人自始至終不離香蕉。客人入屋,先敬上一杯鮮美可口的香蕉汁,然後端上烤得焦黃的香蕉點心。正餐吃一種叫做“馬托基”的香蕉飯。“馬托基”是以一種不甜的香蕉品種為原料,剝皮搗成泥狀,蒸熟後拌上紅豆汁、花生醬、紅燒雞塊、咖喱牛肉。吃過“馬托基”的人,普遍稱讚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飯”,因而它成了烏干達國宴的主菜。烏干達的“國飲”是以香蕉和高粱面混合發酵釀成,香甜醇厚。開宴時,將酒罈擺在桌上,壇頂插著1米長的草管,賓主吮管對吸。

日本國菜:生魚片

日本人自稱為“徹底的食魚民族”。日本捕魚量居世界第一位,但是每年還要從國外大量進口魚蝦,一年人均吃魚100多斤,超過大米消耗量。日本人吃魚有生、熟、乾、醃等各種吃法,而以生魚片最為名貴。國宴或平民請客以招待生魚片為最高禮節。 日本人稱生魚片為“沙西米”。一般的生魚片,以鰹魚、鯛魚、鱸魚配製,最高檔的生魚片是鮪魚生魚片。開宴時,讓你看到一缸活魚,現撈現殺,剝皮去刺,切成如紙的透明狀薄片,端上餐桌,蘸著佐料細細咀嚼,滋味美不可言。不吃生魚的外國人,嘗了一次便想吃第二次了。

巴西國菜:烤牛肉

烤牛肉是巴西上層宴客的一道國菜,也是民間最受歡迎的一道菜。烤牛肉不加調料,只在牛肉表面撒點食鹽,表層油脂滲出,外面焦黃,裡面鮮嫩,有一種特有的香味。烤牛肉依部位有大腿、前臀尖、後臀尖、牛峰、牛排、裡脊等十多道,道道色澤不同,風格各異。你要吃什麼,服務員便削什麼到你盤中。 上國菜之前,先上若干道烤“小菜”:烤香腸、烤雞心、烤雞腿、烤豬脊、烤豬排……客人對這些菜最好淺嘗輒止,不要填滿了肚子,因為這些菜只能算是“配角”,烤牛肉才是真正的“大牌”。所以有經驗的食客要等到香噴噴的烤牛肉出台時才大開吃戒。

丹麥國菜:[魔鬼太陽]

丹麥人愛吃雞蛋糕與甜點,做出了風靡世界的丹麥奶酥。丹麥氣候寒冷,大地是個天然的冷凍箱,肉類無腐敗之虞,可以拿來生吃。丹麥最有名的國菜就是用生牛肉剁成泥狀,上面放一個生蛋黃,與肉攪勻了用湯匙挖下來一口一口吃掉,這道菜叫“魔鬼太陽”,脾胃虛弱的人看到這道菜可能作三日嘔,但是丹麥人吃起這道大餐卻是食之如甘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