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鹵北醬”之說


醬和滷的烹調方法有許多相似之處,故人們往往將兩者並稱為“醬鹵”。其實不然,醬制所用的醬汁,原先必用豆醬、面醬等,現多改用醬油或加上糖色等,醬製成品色澤多呈醬紅或紅褐色,一般為現制現用,不留陳汁,製品往往通過醬汁在鍋中的自然收稠裹附或人為地塗沫,而使製品外表粘裹一層糊狀的,許多原料角面經醃漬或過油等,醬的烹調方法盛行於北方,而滷的烹調方法則盛行於南方,故有“南鹵北醬”之說。
醬滷製品之所以能風靡全國各地,倍受消費者的青睞,這與它本身所具有的特色是分不開的,首先是風味獨特。在調味品和醃製的作用下,製品色澤悅目,既有內外遍紅,又有白裡透紅和保持本色而典雅古樸的製品,給人一種心理上的享受,刺激人的食慾。醬、滷製品在烹製過程中將原料本身之味和逐步滲入到原料內部的醬、滷汁之味(以香料的香為主)發生作用,使製品滋味醇厚,其香濃郁撲鼻。其次,實用性廣。醬、滷製品既可冷食,又可熱食,老少皆宜,既能作為筵席中的冷菜,又能作小菜、快餐、小吃、零食,便於攜帶,又是一種理想的旅遊食品。再次,製作簡便。只要將醬、滷汁調配好,然後將原料燒煮成熟就町以了,如製品存放一定的時間後,只要再入沸汁中煮沸幾滾,就又能保存數日。
經過數次使用的醬、滷汁,俗稱老湯。醬滷菜餚製品的風味質量以老湯為佳,而老湯又以烹製過多次和多種原料的為佳,如用多次烹製過雞和豬肉的老湯,其製品絕佳,故常將“百年老湯”視為珍品。
醬、滷汁的配製按地域之分,有南、北之別,按調料的顏色分有紅、白之差。
醬、滷汁有紅、白兩種,紅滷的一般配方是沸水2000g,醬油400g,食鹽30g,八角、甘草、桂皮各10g,花椒、丁香、姜、蔥各2g,冰糖或白糖300g,紹酒200g;白滷的配方和紅鹵基本相似,只是用鹽量改為100g,不用醬油和糖。
北方滷汁,一般為紅鹵,其配方是:沸水2000g,醬油400g,食鹽50g,花椒、八角、桂皮各20g,蔥100g,姜50g,白糖200g,紹酒300g。
不少地區在紅鹵中添加紅曲或糖色,醬油的用量酌減,食鹽的用量酌增,有的在配製滷汁中以茶葉、咖喱粉,“OK"汁等調料為主,又形成了許多風味的滷汁。
醬汁的配製,一般是沸水2000 g,醬油400g(或面醬500g),花椒、八角、桂皮等各50g,或添加糖10-50g,有時還用紅曲或糖色增色,為了形成一些獨特的風味,往往還添加一些香料,如陳皮、甘草、丁香、茴香、豆蔻、山楂、砂仁、蘋果等等,此外,尚有一些風味較特殊的醬汁,簡述如下:
燜汁醬:在一般醬汁法的基礎上,除加紅曲增色外,用糖量增多好幾倍,醬煮時先放3/4的糖,當製品軟爛、汁稠出鍋後,再將1/4的糖放入鍋中醬汁里,用小火熬制,並不停翻炒至稀糊狀,然後塗刷在制品的外層,蘇州的醬汁肉便屬此法,如有的在制品出鍋前將糖放入鍋中,一同熬煮至汁稠,或向出鍋的醬製品上糖。
糖醋醬:糖醋味為主,運用適當火候在鍋中將糖醋汁收裹於製品上,如揚州的清滋排骨便屬此法,而在嗜辣的湖南一帶,製作傳統風味特產糖醋排骨時,還須糖醋醬汁中添加辣椒粉,形成酸甜辣具備的特色,亦稱糖醋醬,也可稱糖醋辣醬。
蜜汁醬:製品如上海的蜜汁小肉、蜜汁排骨等。在製作中應保留老湯,可必須注意如下幾點:
1.使用後撇去湯中的浮油,撈去雜質等,將香料袋掛在通風處,下次烹製時再投入,將湯汁燒沸後,盛在乾淨的器皿中,放在通風處,遮上透風的蓋(防止灰塵及蟲等落入)。
2.燒沸盛入容器後,不能攪動,不能接觸到生水等,夏天燒沸一次,冬天2-5天燒沸一次,如晾涼後存放冰櫃中,保存周期可長些。
3.因加工過豆製品的湯汁易變質,故加工豆製品時,只能舀出部分老湯,使用後不能再加入老湯中保存,只能另作它用。如可當調味品烹製其他菜餚。
4.如老湯使用時間較長後,套用乾淨紗布或細眼篩進行過濾,去除渣質,加些香料阿魏於湯汁中起淨化作用。
醬、滷菜餚時,不管使用老湯或新湯,在製作中均必須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對形狀較大的原料,一般要進行改刀,如畜類原料須切成250-1000g左右的塊狀,禽原料需剁下爪、翅。
2.對血污、腥膻味較重的原料,需通過醃漬、刮洗浸泡、焯水等方法治淨。 
3.製作醬、滷菜時,以長頸砂罐或砂鍋為佳,醬菜要改稠湯汁,翻炒時再改用鐵鍋,為了防止出現焦煳,應阻止原料和鍋底接觸,在鍋底放上一隻圓盤或自製的底墊。
4.投入原料後,用大火燒沸,撇去浮沫後,用一隻圓盤將原料壓住,不讓原料冒露在湯汁之上,然後蓋緊鍋蓋,儘量不要漏氣,改中小火燜煮,保持湯汁微沸,中途儘量不要揭蓋,如火力難以調小,則應酌情多放些清水。
5.同一種原料,往往由於產地、季節、部位、質地老嫩的不同,原料加熱至成熟的時間也有所不同,故在烹製過程中,應引起注意,如多種原料一鍋製作時,應先將質地老、難成熟的原料先下鍋,根據具體情況,再分別放入其他原料,儘量使各種原料一起成熟。
6.如使用高壓鍋,必須將燜煮的時間縮短4-5倍以下,離火後不可立即拿掉氣閥蓋,製品仍需在湯汁中浸一段時間,一般使用高壓鍋烹製的製品風味略次。
7.應注意保持原料的特色,如製作鹽水黃豆生仁時,就必須燜煮至酥爛;而豬肚則不宜過爛,應保持一定的韌性;雞肉應保持皮脆肉嫩,如時間過長,雞皮易破爛,肉發柴,少鮮味。
8.醬、滷製品一般多冷食,故要注意衛生,防止細菌污染,製品出鍋後,要防止蒼蠅、蚊蟲等叮咬,接觸製品的手和器具必須乾淨。
9.香料在裝入袋中之前,套用溫水沖洗,尤其是白滷的製品,更應注意,否則會影響製品的色澤,使湯汁帶灰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