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 苦瓜的3種美味做法

瓜炒臘肉

這是一道湖南家常菜。湖南菜多用臘品,這是因為湖南臘品有自己獨特風味。雖然也有菜館打著“毛家菜”的招牌,但說到所用材料,別說白臘椒和臘魚了,就連湖南臘肉也沒 有。市面上雖然找不到湖南臘肉,但廣東臘肉還是有的。廣東臘肉較肥膩,怕肥的人可以去掉脂層。臘肉在冰櫃可以藏久,遇上風味好的上等臘肉,能教人回味無窮。炒苦瓜有人喜歡先將之出水,以去其苦,但苦瓜的苦,其實苦後有甘,多吃幾次就能領略。炒得熟但又保留脆感。到街邊賣雜菜飯的攤子看看,那種軟綿綿一塌塌的東西,就是反教材。

材料:

苦瓜300克,臘肉150克,薑絲15克,蒜末10克,紅辣椒10克,高湯30克,料酒10克,胡椒粉少許,生粉10克,鹽與味素適量。

做法:

1、臘肉切片,用溫水浸泡15分鐘,苦瓜洗乾淨切片,紅辣椒切段。

2、食油旺火起鑊,先把薑絲、蒜末、辣椒段置入鑊中,炒出香味之後,再投入臘肉,翻炒一陣,烹入料酒,這時候再加入苦瓜片、30克高湯、胡椒粉、鹽與味素,炒至只剩少許湯汁,勾點生粉即可出鑊上碟。

貼士:

市場上賣的臘肉,鹹味比較重,高血壓的人要適當去鹹。臘肉要炒出香味,才能加入苦瓜,苦瓜炒好之後,仍要帶點脆感。

豬蹄燉苦瓜

豬蹄含有豐富的膠蛋白,極易消化又滋陰補液。苦瓜清熱涼血,有明顯的降血糖之功。此道菜補而不膩,鹹香爽口,適於經常食用。

材料:

豬蹄2隻,苦瓜300克,姜20克,蔥20克,鹽、味素各適量。

做法:

1、豬蹄氽燙後切塊,苦瓜洗淨、去籽、切成長條,姜、蔥拍破。

2、鍋中油熱後,放入姜、蔥煸炒出香味後,放豬蹄和鹽同煮。

3、豬蹄熟時,放入苦瓜稍煮,味素調味出鍋。

排骨魚頭苦瓜湯

這道湯以苦瓜、魚頭、黃豆、排骨、鹹菜熬制,可令你感到舒爽,沒煩燥。全因苦瓜可消暑,是治中暑熱病的良藥,黃豆又有清熱解毒之效,而大魚頭益腦去頭,故此在這溫度漸高之時,不妨多煲此湯飲。此湯有湯可飲,又有湯料可吃,但身體較虛寒的人就不是那么適合了,可少吃。

材料:

大魚頭1個,苦瓜500克,排骨600克,黃豆50克,鹹菜500克。

做法:

1、把黃豆洗淨用水浸數小時,然後將水倒去,備用。

2、大魚頭洗淨,抹乾,鑊燒紅後放少許油,把魚頭兩邊煎至微黃,待用;

3、苦瓜洗淨,去籽去內膜,切方大塊。

4、排骨洗淨,出水,備用。

5、鹹菜切塊,用淡鹽水略浸10分鐘,洗淨。

6、鍋中注入適量之清水煲滾,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煲20分鐘,轉慢火煲約2個小時,加鹽調味,即可趁熱飲,湯料可盛出蘸醬油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