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奶睡著了怎么辦

寶寶吃奶睡著了,原因要具體分析,大體上可概括為病理和生理性兩個方面。

任何能引起中樞神經興奮性降低的疾病,都可以使小兒吃奶少,入睡。

要了解寶寶的生理機能和睡眠規律。新生兒大腦皮層興奮性低,神經活動過程減弱,易疲勞而進入睡眠狀態。隨著年齡增長,大腦皮層發育,興奮活動增強,所需睡眠時間逐漸縮短。新生兒除吃奶以外,幾乎都處於睡眠狀態。

寶寶1-3月齡每日睡眠需18-20小時,4-6月齡每日睡眠16-18小時,7-9月齡每日睡眠需14-16小時,10-12月齡每日需13-15小時。如果不能掌握寶寶每天的睡眠規律,在寶寶睏乏時餵奶,寶寶就會睡著。

對寶寶吃奶時睡著了,應根據不同情況區別對待:

1、新生兒期寶寶吃幾口睡著了,稍停些時候又要吃。對這種情況成人要有耐心,睡了就把他放下,醒了有吃乳要求時再餵。切不可將乳頭放在嘴裡,防止乳汁誤入氣管和形成不良吮吸習慣。

2、嬰兒時期掌握睡眠規律,不要在寶寶想睡時餵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