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補充營養的誤區

誤區一:懷孕導致產後發胖

為了給腹中的寶寶增加營養,不少孕婦媽媽顧不得形象,每天大魚大肉,漸漸地脂肪沉積,身體開始走樣,即使生完小孩後身材也難以恢復。

誤區二:懷孕導致便秘、痔瘡

由於攝入很多精細食物,給腸胃帶來了沉重負擔,準媽媽常得忍受便秘的痛苦,甚至因為經常地嚴重便秘而患上痔瘡。

誤區三:懷孕只有被動忍受疾病

孕期漫漫,即使平日裡小心謹慎,也難免有個頭疼腦熱的,但由於擔心藥物對胎兒的副作用,為了寶寶的健康,很多孕婦即使生病也絕不吃藥,而是硬挺過去。

針對上述問題,復旦大學醫學院營養和食品衛生教研室的邵玉芬教授認為,準媽媽應從兩方面加以預防。從觀念上認識科學營養的重要性,主動求助於醫生或營養專家,增加營養常識;除了合理均衡營養,還要避免攝入過多脂肪,補充適量膳食纖維,增加攝入蛋白質、鐵、鋅、維生素等營養素。低脂肪攝入可以避免發胖,膳食纖維可以增進腸胃蠕動,預防和緩解便秘、痔瘡等消化疾病,維生素E、維生素C、鋅、錳等抗氧化營養素可以幫助孕婦清除體內垃圾自由基,主動增強機體免疫力。而這些可以從多種食物中攝取,也可以從孕產婦配方奶粉中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