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瀉脫水 米湯來救命

孩子腹瀉後,最致命的危險就是脫水,一旦出現脫水,會引起水、電解質紊亂,嚴重時會導致休克,處理不及時甚至會危及生命。但怎么給孩子補水呢?在記者採訪中,沒想到醫生開出的補水處方竟然是——米湯!

北京兒童醫院門診部魏新苗大夫介紹說,防治脫水的最好辦法就是補液,主要是靜脈補液和口服補液,實施靜脈補液需要在醫院進行。防脫水最好的“方子”是米湯加鹽,因為這個組合含有比較豐富的電解質成分,而且也容易吸收。500毫升米湯加1.75克鹽,如此精細的量該怎么計算?魏大夫介紹了簡單易行的辦法,500毫升的量相當於一瓶啤酒,1.75克鹽的量基本就是啤酒瓶蓋的一半。另外,在500毫升白開水中加入一平勺的糖、半啤酒瓶蓋的鹽,這種液體也比較適合腹瀉的孩子服用。

北京兒童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沈惠青強調,醫院推薦的口服補液,在糾正脫水上更方便,更直接。將一袋口服補液的鹽沖水至750~1000毫升。口服補鹽呈粉狀,按說明配成液體,分次給孩子餵服,口服補液鹽水應該耐心、少量多次地喂,每2~3分鐘餵一次,每次用匙餵10~20毫升;這樣積少成多,約4~6小時就能糾正脫水。

很多家長都會以為,孩子拉肚子就是吃壞的,只要不吃了,慢慢把吃進去的東西拉完,就沒事了。其實這種“飢餓療法”是完全錯誤的。不能讓腹瀉孩子餓肚子,要讓孩子繼續飲食,防止營養不良,尤其孩子正處於生長發育階段,更需要注意。

補液後孩子還會出現稀水便,而且有時腹瀉還會加重,這是正常的,並不意味補液無效。解放軍302醫院雜病科副主任姜天俊說,口服補液鹽後,“拉稀”反而加重,是疾病發展的過程,其實不一定是口服補液鹽引起的,但也有孩子確實對口服補液不耐受,出現腹瀉程度加重,就應該帶孩子去醫院看兒科醫生,用靜脈輸液的方法補液。北京兒童醫院消化內科副主任醫師沈惠青也認為,這是由疾病本身的進程造成的。秋冬季腹瀉要經歷一個由輕到重的過程,比如家長帶孩子去看病後,開始使用口服補液,而此時如果病情未發展到高峰,那么就會出現孩子拉得更稀的現象,拉得更稀與口服補液沒有直接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