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吃水果的學問

問一: 給寶寶吃水果要注意食用時間

水果既不主張在餐前吃,也不主張在飽餐之後吃。最佳的做法是,把食用水果的時間安排在兩餐之間,或是午睡醒來後,這樣,可讓寶寶把水果當作點心吃。

學問二: 給寶寶食用水果時要與體質相宜

如舌苔厚、便秘、體質偏熱的寶寶,最好給吃寒涼性水果,如梨、西瓜、香蕉、獼猴桃、芒果等,它們可敗火;而蘋果、荔枝、柑橘吃多了卻可引起上火,因此不宜給體熱的寶寶多吃。消化不良的寶寶應給吃熟蘋果泥,而食用配方奶便秘的寶寶則適宜吃生蘋果泥。

學問三: 有些水果寶寶食用要適度

如荔枝,大量吃會使寶寶患“荔枝病”,還會使寶寶的正常飯量大為減少,影響對其他必需營養素的攝取。

西瓜在夏日吃起來清涼解渴,是最佳的消暑水果,尤其在寶寶發燒、長口瘡、身患暑熱症時,但也不能過多食用,特別是脾胃較弱、腹瀉的寶寶。

柿子也是寶寶鍾愛的水果,但當寶寶過量食用,尤其是與紅薯、螃蟹一同吃時,便會使柿子裡的柿膠酚、單寧和膠質,在胃內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塊兒。

香蕉肉質糯甜,又能潤腸通便,因此,也是媽咪經常給寶寶吃的水果,然而,不可在短時間內讓寶寶吃得太多,尤其是脾胃虛弱的寶寶。

學問四 :不可用水果代替寶寶不愛吃的蔬菜

如果經常讓寶寶以水果代替蔬菜,勢必體內果糖會太多,不僅會使寶寶的身體缺乏銅元素,影響骨骼的發育造成身材矮小,而且還會使寶寶經常有飽腹感,結果導致食降。其次,水果中的無機鹽、粗纖維的含量要比蔬菜少。

(“心繫好兒童”活動專家委員會供稿 卡夫食品菓珍品牌協辦)

向媽媽推薦一道兒童營養菜譜: 水果露

原料:

 西瓜適量、火龍果適量、楊桃適量、白蘭瓜適量、甜橙味菓珍50克、水 300毫升

做法:

1. 水果去皮切丁備用

2. 水燒開後,加入果珍和水果丁,小火煮3分鐘即可。

健康小貼士:

冬季氣候乾燥,容易使孩子感到鼻、咽乾燥不適,這時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富

含維生素的水果,會使孩子頓感清爽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