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夏季飲食五項注意

一、細菌性食物中毒

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等。具有潛伏期短、時間集中、突然爆發、來勢兇猛等特點,90%以上發生在7、8、9三個月。預防的關鍵是加強飲食衛生管理,防止食品污染。

二、旅遊性腹瀉

常見症狀為水樣便,並伴發腹痛、腹脹、嘔吐等。因此,在旅遊過程中要嚴把“病從口入”關。

三、大腸桿菌腸炎

表現為腹瀉,每日3-5次,為黃色蛋花樣便、量多。因此預防該病要搞好飲食、飲水衛生和糞便管理。

四、細菌性痢疾,簡稱菌痢

通常起病急驟,先是畏寒發熱,後腹痛腹瀉等。中毒型菌痢病人可極度衰竭,出現中毒性休克,多見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因此,搞好飲食、飲水衛生和糞便管理,大力消滅蒼蠅,是預防該病的根本措施。

五、冰櫃性腸炎,即耶爾細菌腸炎

隨著冰櫃的普及,該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升。耶爾細菌廣泛存在於牛奶、肉、魚、禽以及蔬菜等許多食物中,在-4℃以下的低溫下生長繁殖。冰櫃冷藏室里的食品污染了該菌就可能引起腸炎。因此,冰櫃內的食品要生熟分開,進食前要重新燒熟燒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