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的加工及烹飪方法


1、加工
切雞肉: 雞肉質地比較細嫩疏鬆,應順著肉的纖維紋理去切,才能切得整齊。否則,就會把肉切散切碎,不僅影響美觀,也不利於烹調。
去除雞的腥味: 整理雞時應將雞屁股割去,並清除內臟,內臟單做;烹製雞前用熱水浸燙一下,使部分表皮脂肪油浸出,可去除雞的腥味。
2、烹調
什麼雞做什麼菜: 散養雞由於飼料雜,活動範圍廣,生長期長,肌肉老粗,吃起來味道純正,最好採用燒、燉、煨等烹調方法,烹調時可少加甚至不加調味品。圈養雞由於飼料單一,活動少,生長期短,脂肪多,肉質嫩,味道較差,適合炸、烹、熘、炒,調味品宜多加一些。
用高壓鍋做汽鍋雞:在高壓鍋中放半鍋水,不加限壓閥放在旺火上,然後把準備好的汽鍋鍋底凹入部位對準高壓鍋的排氣孔上,用旺火蒸四五十分鐘即可。如果汽鍋和高壓鍋之間的接口不嚴可用濕毛巾捂住。
用高壓鍋做雞如何入味:高壓鍋做雞,速度很快,但沒有味道。這時,我們可以先用高壓鍋將雞燉至六七成熟時,取出,放在砂鍋中繼續燉煮,多加些調料,用小火燉熟即可。
把雞作得色鮮味美: 參照“加工”一欄的方法,去除雞的腥味;用於燉製的雞,可在摻有1/5啤酒的水中泡半小時,可使燉雞嫩滑爽口;由於雞粉中含有能使雞肉更鮮美的成分,適量加點雞粉味道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