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湯增鈣的訣竅


鈣不僅是骨骼和牙齒的基本成分,而且是人體的多種細胞及體液中的主要物質,參與肌肉收縮,血液凝固,神經遞質釋放,前列腺素合成,糖代謝及細胞分裂繁殖等重要生理過程。一旦缺鈣,會導致年幼者發育障礙,年長者百病叢生。
那么,怎樣才能攝取足夠的鈣呢?
成年人每日需要的鈣為800毫克~1000毫克,難以從一般的食物中足量攝取,國外一些營養學家倡議在食品中,如果汁中添加鈣劑,也有醫學家提倡每天吃鈣片,但鈣片在腸道中的吸收不理想,而且服用麻煩。
為解決補鈣難題,我國的營養學家發現,熬骨湯時若加進少量的食醋,可大大增加骨中鈣質在湯水中的溶解度,成為真正的多鈣補品。而以往用清水熬骨湯,每次湯只能從骨的鈣質——羥基磷灰石中“熬出”幾十毫克的鈣離子,因羥基磷灰石極難溶解於水,而加入食醋,可與骨中的鈣起化學反應,生成較易溶解的醋酸鈣,其溶解度是未加食醋時骨鈣的一萬六千多倍。
烹煮這種骨湯,可取2000克豬骨(魚骨稍遜)剁碎,加水約1.5公斤,然後加食醋一湯匙,煮半小時約得湯1公斤,其中含鈣離子6000毫克左右,可供五六口之家一天補鈣之用。少量的食醋還可增加肉湯的鮮味而不會使湯變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