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蟹烹煮



大閘蟹如果不馬上食用,那麼放至冷藏室,則可維持幾日不死,惟須注意不要將蟹浸泡在水中,同時必須時常檢視,一但蟹活動力降低,甚至以手觸之都不太有反應時…此時即該立即將其烹食,否則一但蟹子死去,會很快腐敗、發臭,此點務必注意!

家常煮食方式

殺菌:以1/3的工研醋對上2/3的水浸泡五分鐘。蒸煮時間:水滾後,六至八兩約蒸十五分鐘,六兩以下約十二分鐘。薑醋汁:鎮江醋八兩、醬油四兩、紅糖五兩隔水加熱放涼,再加入薑末。

杭式水煮

為保存蟹肉質的鮮嫩及蟹膏之豐軟,煮蟹的時間絕不能過長,大致煮約至水開蟹熟即可。另外吃大閘蟹的最佳拍檔是搭配紹興花雕酒,醇厚酒香興螃蟹的鮮腴甘美,相得益彰。由於大閘蟹稍屬寒性,吃完大閘蟹別忘記再喝杯薑茶暖暖胃。

粵式原隻活蒸

大閘蟹必須以紫蘇葉(中藥店)鋪底,直接將活大閘蟹綑綁清蒸,且需採「原隻活蒸」以彰顯甘美的肉質及原汁鮮味,且蒸的時間必須恰到好處,約蒸個14~15分鐘左右風味正好。有時蒸煮過頭,一般蟹類的蟹黃可能會硬掉,但大閘蟹的蟹黃卻還是十分柔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