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福”菜式的產生

“全家福”是江南地區的一道名菜。每逢佳節良辰,許多人家都會特意烹製這道菜餚,親朋好友相聚一堂,盡情品嘗。因為此菜寓意全家團聚之福,寄託了人們的美好情感。這其中還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曲折故事。

相傳秦始皇35年焚書坑儒,許多儒生都遭劫難。有一位名叫朱賢的儒生被埋在坑中後到晚間又甦醒過來,拚命掙扎爬出來躲藏在深山老林中,成天靠野果野菜維生。為免於一難,躲避官府的搜捕,朱賢只好隱姓埋名,漂泊異鄉。[]

幾年後,秦始皇駕崩,秦二世即位。朱賢便返回家鄉了,可先前的家已成為一片廢墟。家中的房屋已在一年前被洪水衝垮,妻兒流落在外不知去向。朱賢見此,悲傷不已,便跳江自盡,幸被一漁夫救起。漁夫聽過朱賢哭訴過後,對他說:“去年大水時節,我曾救了一位少年,看他老實本分又勤快,老夫已收他為婿。他也是姓朱,你不妨一起到我家去看看吧。”見面相認,果然是失散好幾年的親骨肉。父子倆抱頭痛哭,亦悲亦喜。 隨後,朱賢就留在兒子身邊,靠賣魚為生。一天,他正在市上賣魚,忽見人群中有一個十分熟悉的身影,忙湊上前看,竟是他的妻子。兩人又驚又喜,互道心曲。就這樣,一家人歷經磨難之後又團圓了。

漁夫得悉後,採集了山珍海味,請來名廚,為慶賀朱賢一家人團圓舉辦了一桌慶賀宴。廚師在得知朱賢一家人悲歡離合的經歷後,煞費苦心,烹製了一個特製菜,取名“全家福”。

該菜特選了山上長的、水裡游的、天上飛的、地上生的各種山珍海味、禽、獸、魚及蔬菜,採用滑油和燒炒相結合的方法,葷素搭配,色彩和諧,口感宜人,眾賓客食後無不誇讚。從此,這道有著特別寓意的菜餚便流傳開來,成為江南地區的名牌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