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菜菜系的特點

菜系的形成

山東位於黃河下游,地處膠東半島,延伸於渤海與黃海之間。全省氣候適宜,物產豐富,沿海一帶盛產海產品,內地的家畜、家禽以及菜、果、淡水魚等品種繁多,分布很廣。山東的歷代廚師利用豐富的物產創造了較高的烹飪技術,發展完善了魯菜。山東菜系是以濟南和膠東兩地的地方菜為主組成的。濟南菜指濟南、德州、泰安一帶的菜餚,膠東菜起源於福山,包括青島、煙臺一帶的菜餚。

山東菜的特點

濟南菜在烹調手法上擅長爆、燒、炒、炸,菜品突出清、鮮、脆、嫩。濟南的傳統菜素以善用清湯、奶湯著稱。膠東菜以烹製各種海鮮菜馳名。擅長爆、炸、扒、蒸,口味以鮮為主,偏重清淡,注意保持主料的鮮味。山東菜總的特點在於注重突出菜餚的原味,內地以鹹鮮為主,沿海以鮮鹹為特色。

山東菜的代表菜有"蟹黃海參"、"白汁裙邊"、"乾炸赤鱗魚"、"菊花全蠍"、"山東蒸丸"、"九轉大腸"、"福山燒雞"、"雞絲蟄頭"、"清蒸加吉魚"、"醋椒鱖魚"、"奶湯蒲菜"、"紅燒海螺"、"燒蠣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