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系列的特點

菜系的形成

湖南位於中南地區,氣候溫暖,雨量充沛。湘、資、沅、澧四水流經該省,自然條件優越。湘西多山,盛產筍、蕈和山珍野味;湘東南 .

為丘陵和盆地,農牧副漁發達;湘北是著名的洞庭湖平原,素稱魚米之鄉。湖南人民利用本地資源創造出了一系列的湖南名菜。湖南菜由湘中、南地區、洞庭湖區和湘西山區三種地方風味組成。湘中、南地區的菜以長沙、湘潭、衡陽為中心,是湖南菜的主要代表

湖南菜的特點

1、刀工精細,形態俊美。刀法有16種之多,使菜餚千姿百態,變化無窮

2、調味上以酸辣著稱。講究原料的入味,調味工藝隨原料質地而異。湖南菜口味上以酸辣著稱,以辣為主,酸寓其中。善用菜油也是湖南傳統菜的一大特色

3、技法多樣,尤重煨。因重濃郁口味,所以煨居多,其它烹調方法如炒、炸、蒸、臘等也為湖南菜所常用。

湖南菜代表菜有“腊味合蒸”、“東安子雞”、“醬汁肘子”、“麻辣子雞”、“冰糖湘蓮”、“荷葉軟蒸魚”、“油辣冬筍尖”、“湘西酸肉”、“紅燒全狗”、“菊花魷魚”等.